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洋一号”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19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据新华社青岛4月2日电 (记者李斌)我国远洋科学考察船“大洋一号”2日在青岛起航,开始执行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学考察任务。

  起航仪式上,国家海洋局局长王曙光说,上个世纪70年代末,我国老一代海洋工作者
就提出了“查清中国海、进军三大洋、登上南极洲”的奋斗目标。此次环球科学考察,不仅使我国海洋界期盼已久的“进军三大洋”的夙愿成真,同时也将在我国的大洋事业发展史上写下新的光辉一页。

  根据计划,“大洋一号”科学考察船将东出太平洋,途经巴拿马运河、好望角、马六甲海峡,横跨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此间将分别在6个作业区进行作业,计划历时约300天,预计2006年1月回到青岛港。

  科考目的

  寻访深海“极端生命”

  探寻一

  科考区域

  重点勘察东太平洋海隆

  此次三大洋科考,“大洋一号”要调查目前已知的四块海底热液区域,还将探测一块未知区域,调查这些区域内生存在极端环境下的生物。

  据悉,四块已知的海底热液区域一块位于东太平洋海隆,另外三块在大西洋和印度洋中。未知的一处海底热液区域也在东太平洋海隆,因此,海隆成为此次科考的重要作业区。

  探寻二

  探秘“黑烟囱”

  海底400℃剧毒环境竟有鱼虾

  在这次环球航行中,最重要的考察任务就是对海底热液区的“黑烟囱”及其周围特殊生命现象的研究了,“黑烟囱”中的生物是如今世界海洋生物科学界中最前沿、焦点的研究领域。海底极端环境的恶劣性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海底的氧含量远远低于正常环境;二是海底的压力能达到3000米高水压,人类根本无法生存;三是海底无光;四是海底热液喷口温度达几百摄氏度;五是热液喷发能产生二氧化硫等剧毒物。但就在这样极端恶劣的环境里,不仅生存着细菌等微生物,还有鱼、虾、贝等大生物。

  探寻三

  经济意义

  “耐热冠军”蕴藏巨大财富

  在这样一个温度、压力、毒性极强的环境下这些生物还能生存,从基因微生物研究角度来讲,如果将其基因研究成果用在仿生学方面,转化到产品之中,让这种产品具备耐毒、耐高温、耐高压的特性,那么,科考的意义就体现出来了。

  据国外科学家估计,海底热液区中的这些被称为“耐热冠军”的生物,蕴藏着高达2000亿美元的市场开发潜力。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6个作业区

  第一、二个作业区是西太平洋和中太平洋海山区,之后停靠密克罗尼西亚;第三个作业区是东北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合同区,然后停靠墨西哥。第四个作业区是东太平洋海隆海底热液活动区,之后再次停靠墨西哥;第五个作业区是中、南大西洋中脊海底热液活动区,然后停靠南非;第六个作业区是西南印度洋中脊及“三联点(印度洋的一个洋中脊交叉区域)”附近的海底热液活动区,之后停靠新加坡。

  探秘大洋一号

  最深可探五千米

  104.5米长、排水量5600吨,定员75人的白色“大洋一号”,是我国大洋考察的“旗舰”,是我国迄今最现代化的一艘综合性海洋科学考察船。

  最深可潜五千米

  这次海底勘探有没有潜水员下水考察呢?中科院研究员曾志刚告诉记者,这次虽然是海底勘探,但一个人也不用下水,人在船上就能操控水下的工作,“这次科考可以勘探的最深区域达5000多米,基本上我们所要考察的海底热液、‘黑烟囱’区域都能涵盖。”

  秘密武器量身定做

  他告诉记者,“大洋一号”上装备着许多先进的“秘密武器”———各种科考设备,大多都是为它出海量身定做的,“水下摄像拖体是用来看水下的,声学拖体可以监听海洋中所有异常的声音,发出声波,再接收回来,这样就能描绘出海底地形地貌的电子地图。”

  “最核心的应该算是‘电视抓斗’了,它在水下能看能抓,”他说,“除了能替我们看,它还可以抓些东西上来,几米宽的结壳、岩石、矿石、硫化物对于它来说都不在话下。”据北京晨报

  出洋意义

  今天,“大洋一号”从青岛团岛码头起航后,将横跨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三大洋,历时300天,总航程约为6万公里,这是我国第一次现代意义上的环球大洋科考。

  中国大洋协会秘书处处长朱磊告诉记者:“作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环球大洋科考从去年6月就开始筹备了,今年又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此时进行环球科考更有意义。”

  预期成果

  一是获取三大洋目标区海底热液口附近的硫化物、岩石、沉积物以及生物和其他实物样品,为室内进一步的研究提供基础。

  二是初步考察某些海底区域内的热液硫化物的资源分布状况,为今后的环球科考和深入开展海底热液硫化物的调查和研究积累经验,锻炼队伍。

  三是推动大洋科学研究的发展:通过地质、化学、生物等多学科交叉的手段,获取热液喷口的矿物成分、流体化学性质及生物组成等相关一手资料,从而更好地认识热液形成的地质过程及热液喷口矿物、化学及生物相互之间的作用机制等,特别是通过对深海热液喷口附近极端环境生物的调查研究,有望寻找到新的生物基因资源。

  四是带动相关海洋技术装备的发展。环球科学考察的实施,将会带动我国深海科学技术领域的新发展,促进深海观测、采样、分析等技术的国产化及产业化的发展,获取海底热液活动研究的技术与方法,为进一步的开发和利用深海生物基因资源做“热身”。

  15漂流瓶投放三大洋

  2日启程的远洋科学考察船将在三大洋投放15个漂流瓶,把中国人民的美好心愿带给世界各国人民,同时邀请“幸运儿”来中国作客。漂流瓶分为3组,每组5个,将分别投放到“大洋一号”所考察的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海域。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