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楚天夜话)“八十岁”还能做些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31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曲直吟

  近日“夜话”,最该说一说的是妻子归家,佘祥林11年冤情大白的事。但此案了犹未了,先不去说它。

  说说由近日多个新闻引出的一点感慨:“八十岁”还能做些什么?

  85岁的牡丹江老太杨玉文,写了20万字的处女作《鬼子来啦》,在当地报纸上连载,“一不留神成了知名作家”。

  再说一位我省的。84岁的新洲老人柳英修,3月27日在福利院做了“新娘”。从新闻照片上看,老人笑得合不拢嘴,眼睛喜眯得不见一丝缝。

  人生新境界,均自八十始!

  一个,勇敢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竟是投身多少人望而却步的茫茫文海弄潮,终至小有成就;一个,终于挣脱情感束缚,安享幸福家庭生活,获一个家和心身安。于己,有益;于家,有益;于国于社会,也是有益。“有益家国事常做,无益心身事莫为”,两位老人活到老,学到老,追求到老,可敬可佩。

  “人生七十古来稀”。可如今,生活好了,五十六十不算小,七十八十不算老,健朗康泰的晚年光景被拉得长长,夕阳无限量。也有人,旧观念未摆脱未转化,从生龙活虎到老态龙钟,从繁忙充实到休歇空闲,自认老朽老朽,自叹难受难受,这时日也就如漫漫长夜。所以,要细细想想“八十岁”还能做些什么?“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八十岁”,也能活出一份精彩!

  还有一位可歌可泣的老人——85岁的汤仲康,2月22日去世,即成为我省今年的首例遗体捐献者(见楚天都市报3月30日1版)。这视死如归、奉献到底的精神,也堪天长地久,万古流芳。

  当然,在此文之后,最该问一句的,是“八十岁”的老人尚能有益于家国、有情趣于自己,一息尚存,追求不已,那些年富力强的人、那些茁壮成长的人,是不是更应该奋发有为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