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船内就像一座迷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31 东方早报

  一登上船,就好像进入了迷宫一样。记者首先参观了船长的房间,这是一套大约20平方米的套间,分为工作间和休息室。随后船长领我们到了船上的贵宾会客室,会客室虽然面积不大但装修得淡雅朴素又不失尊贵,据介绍这也是我国目前所有考察船中唯一的一间贵宾会客室。船长陆会胜说,在漫长的航程中,船员要保持好的精神面貌最重要的是要与人交流,在这方面,“大洋一号”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技术保证,船上刚刚装好了卫星通讯无线上网设备,上网已经没有问题,船员和科研人员可以通过邮件和家人联系,以减少孤独感。他说
,现在船上也有电视电话,但主要是用来召开远程会议,还不能供船员用于经常性的和家人的联系。曾全程参与“大洋一号”2001年现代化改装过程的周宁介绍说,“大洋一号”在上海进行了历时近一年的“精心打造”。改装的主要内容包括:增加动力定位系统和关键调查设备,更新甲板收放设备,改善生活及安全设施,对实验室进行统一布局和建设,构建船舶现代化计算机网络系统,提高通信、导航和驾驶能力。

  改装后的“大洋一号”已经成为一艘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能在未来10年至15年内满足我国在国际海底区域资源研究开发需求的、面向国内外开放的海洋调查与深海设备试验相结合的现代化综合性远洋科学考察船。

  和能搭载100多人、排水量2万吨左右的极地破冰船“雪龙号”相比,“大洋一号”排水量要小得多,定员75人。经过2001年的改装,船上的“住房条件”有所改善,目前住舱54间,餐厅两个,“据说饭菜做得比‘雪龙号’的好。”《广州日报》供稿

  深海可视采样系统

  可以实时将海底微地形地貌图像传到科学考察船上,犹如在海底“走马观花”,并可根据需要随时抓取海底表面上的矿物样品和保真采集海底水样。

  深海浅层岩芯取样钻机

  不仅可以对海底一览无余,还可以在深海底比较坚硬的岩石上钻取岩芯,岩芯直径60mm岩芯长度可达500mm,同时具有自动调平功能,可以在坡度30度以下深海海底工作。

  测深侧扫声纳

  具有“海洋顺风耳”功能,可以监听海洋中所有异常的声音,并可利用声波回声定位得到海域海底地形地貌的电子地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