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业亿元企业三年翻番 四川工业进入规模加速扩张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3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讯(夏泽明 记者谭江琦 实习生严艺鑫)60户、108户、189户———这是近3年来我省销售收入超亿元工业企业每年的净增数量。到2004年底,全省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达到685户,比2001年翻一番。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大做强工业企业,走大企业、大集团之路的思路和部署初见成效。

  近年来,我省亿元工业企业呈逐年加速增加的态势,特别是2004年跳跃式增加189户,增
势之猛为近十年来仅见。去年亿元工业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257.12亿元,比上年增长39%,其资产总额、工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均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70%以上。省统计局有关人士指出,亿元工业企业的猛增,表明近几年四川扩大招商引资、做大工业企业取得实质性显著成效,也标志着四川工业进入规模加速扩张和工业化加速推进的新阶段。

  从结构看,全省亿元企业呈金字塔型分布,10亿元以下企业最多,有633户;100亿元以上企业有4户。21个市州均有亿元企业。亿元企业三分之二集中在成都、乐山、德阳、绵阳、眉山、内江。从变动看,1亿-5亿元企业增加最多,新增企业遍布21个市州,重点工业城市增势强劲,眉山、广安、凉山等后起之秀也表现不俗。

  同全国比,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6000户,占全国的比重虽然由2.72%上升到2.95%,但从销售收入、利润等主要指标的户均水平看,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81.9%、59.7%。全省大企业大集团总量偏少,地区间发展也不平衡,有14个市州没有30亿元以上企业,亿元企业户均销售收入最低的3个市销售水平为最高3个市的20.8%。

  去年全省亿元企业利润增长16%,低于39%的销售增幅,特别是户均实现利润2322万元,比上年下降433万元。如何在做大的同时尽快做强,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四川工业的重大课题。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