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问题少年的自白:家庭暴力的阴霾毁了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36 东北新闻网

  我出生在双鸭山市的一个村子,父母都是小学文化,是地道的农民,靠庄稼吃饭。家里就我一个孩子,小的时候父母就常告诫我,爸爸妈妈没有多少文化,希望你能考上大学,出息人,不要像父母一样。说实话,我父母对我很疼爱,吃的喝的,只要我吱声,他们就尽量满足我。但就是有一点不好,他们对我的教育方式很简单粗暴,只要我犯错误了,他们就非打即骂,还经常对我念叨什么,“树得剪,孩子得管、”“棍棒出孝子,打骂成人才。”

  我记得在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那时我刚8岁,有一天晚饭后,父亲说要检查我的作业,结果10道题错了5道,当时他把炕上一个柜子的盖子拿起就奔我撇来,一下砸在我的膝盖上。我当时疼得直哭,可父亲还大骂“就这成绩还有脸哭?”

  在小学的时候,我成绩还可以,在班级里还能排上前十名。上初中后,我结识了许多外村还有镇上的同学,我们经常在一起玩,他们当中有的不爱学习,整天瞎混,我的成绩也受了牵连,班主任知道后,告诉了我的父母,父母又把我打了一顿,告诫我不要和一些不良的学生在一起,如果他们发现,就打折我的腿。

  因为吸烟 我被父母多次“教育”

  父母“教育”了我之后,我收敛了几天,即使他们找我,我也不和他们在一起了。然而,我这个人可能天生面子矮,不愿意得罪人,后来,在他们反复找我的情况下,把父母的忠告忘在了脑后,我又开始和他们混了。

  一次,镇上一名干部家庭的孩子,偷着从家里拿来了他爸爸的好烟,我当时记得好像是“红塔山”,打开后,他问我们抽不抽,看我们犹豫,他自己先抽了一支, 随后,我们先后拿起烟抽了起来。第一次吸烟,我感觉非常不舒服,肚子里翻江倒海的,差点没呕吐。他们说,第一次都这样,抽习惯就好了。逐渐地,我对烟上了瘾,最开始时抽蹭烟,后来,我开始自己拿钱买烟。由于我们村子离学校比较远,每天要骑自行车上学,中午就在镇上吃。每天妈妈都给我伙食钱和一些零用钱,于是我就把中午伙食钱省下来买烟抽。(生活报)[编辑: 钱文胜]1

  我抽烟被父母知道还是被同村的同学出卖的,一次,他上我家去玩,无意中说漏了,在父母的反复追问下,我承认,结果遭来父亲更恶毒的毒打,他拿一个木棒打我,把木棒都打折了,可见父亲下手多么很。母亲则在一旁也添油加醋。半夜里,我看见肿得挺老高的腿,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为什么别的家的孩子犯错误,爸妈都能不打他们,而和蔼地教育说服,为什么我犯错误,每次都逃脱不了挨打?就是我又不对的地方,也不该这么打我呀!”我恨死他们了。

  香烟确实太有诱惑了,尽管我也不想抽了,可是看见别人抽,我的烟瘾就上来了,在父亲打我第一次后,我还是没能管住自己,又开始抽了起来,结果,我又挨了几次父亲的毒打。

  离家出走 “索要”路费入囹圄

  这个家我简直呆不下去了,每次放学,我都磨磨蹭蹭在学校或是和其他同学在一起玩,就是不愿早回家。我知道我早晚有一天会因为忍受不住而做出过激举动的。

  那天,我偷着在家里吸烟,结果被回来取东西的父亲抓了个现行,结果可想而知,他这次比每次都狠,而且告诉我说,这是因为抽烟最后一次打我,如果下次再让他看到我吸烟,就不这样对待我了。非得给我打残了。并且还拿菜刀吓唬我。

  半夜里,我辗转反侧睡不着,萌生了离家出走的想法,“出去逛几天,吓唬吓唬他们,看还这样对我不?”可是出去没有路费,怎么办,我同学小强家是收粮的,他家肯定有钱,电视里不是有这样抢劫的吗?干脆就去他家。我盼着快亮天,一大早,父母都下地干活了,我背上书包,兜里揣了一把匕首,骑上自行车。来到了小强家,小强上学去了,就他姐姐在家,她问我,你咋不上学了呢?我说,我今天有病了,不想去了。他姐姐说,那你在屋看回电视吧,我上外边忙去,我说,那这样,我也走了,她在前边走,我在后边跟着,走出里屋门的时候,我突然拿出刀,一下就扎在了她的后背上,她回头用惊讶的眼神看了我一眼,然后飞快地往外跑,我在后边追,在经过外屋门的时候,我赶上又扎了她一刀,她跑到院子里,就跑不动了,躺在了上,我上前,她用脚踹我,我又扎了她几刀,后来她不反抗了,我向她要钱,她说真没钱,我搜了她的兜,确实没钱,她说,你走吧,我肯定不告诉别人,在得到保证之后,我背上书包,骑上自行车,就出了大门。随后我飞快地望镇里方向骑,来到了在一个游戏厅,1个小时后,我被镇里派出所的警察抓到了。在以后,我被因抢劫罪被判了4年有期徒刑。(文中人物为化名)

  教育感化 和检察官结成帮扶对子

  爸妈听到我被抓的消息后,非常震惊,他们不相信我能干这事。在派出所,民警问我为什么抢钱,我说,我想离家出走,没有路费,就想要点路费。当警察问我为什么要离家出走时,我说,我受不了父母的打骂,别人家的孩子在犯错误的时候,父母都和蔼可亲地教育,为什么就我遭受这样的痛苦。(生活报)[编辑: 钱文胜]

  2

  我永远也忘不了父母在我入狱后,第一次来看望我,在会见室,我记得母亲抓着我的手泪流满面地问我“孩子,你造成现在这样,你恨不恨爸妈?”我当时也泣不成声,我能怎么说呢?虽然父母在教育方式上有不对的地方,可是他们这是望子成龙心切呀!如果我不吸烟,父母也不会打我,而且我不该选择离家出走,更不该选择暴力方式要钱,走上犯罪道路。

  据省未成年管教所的干事郭虎坤向记者介绍。李刚入狱后,因为家里困难,他的父母只来过一次,而且来的时候,也没有给李刚带生活用品,平时的邮包也没有,针对这种“三无”人员,即没有父母、没有邮包、没有信件来往的人员,我们监狱给予他们多方照顾,并且联系帮扶对子,让他们享受到家庭的温暖。

  近日,哈市检察院刑检室的的吴主任来监狱作法制教育报告,空闲时间,听我们介绍了李刚等的困难,吴主任当即决定和李刚还有一名服刑人员结成帮扶对子,并当场给他们每人200元钱,让他们买生活用品,鼓励他们好好改造。(生活报)[编辑: 钱文胜]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