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广州水泥厂点火试产 污染大户将成“城市净化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8:46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睿 符超军通讯员/赖国辉陈志飞)昨日,位于广州花都马溪工业区、总投资18.7亿元、年水泥生产能力230万吨的广州水泥厂环保迁建工程(广州市越堡水泥有限公司)举行点火试产仪式,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和广州市市长张广宁出席仪式并为该工程启动点火装置。

  广州水泥厂创建于1929年,开近现代广州市重工业的先河。建国以来,该厂一直是国
有骨干企业和广州市的纳税大户。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发展,该厂所在的地区已发展为广州市中心城区,邻近该厂的30万居民饱受粉尘污染之苦。

  据介绍,新水泥厂在环保技术上有大幅度提高。正式投产后,粉尘排放浓度将优于50毫克/立方米的国家标准和30毫克/立方米的欧盟标准;燃烧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硫经采用先进技术后会被物料大量吸收,吸硫率达98%;配套的污水处理站将实现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零排放。

  此外,新水泥厂依托国际领先的专业技术,通过废物利用能够处理掉大量的工业和经分选的生活废料,实现“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的生产和发展模式。目前,越秀集团正在积极筹备成立专门公司,回收能够作为替代原料的废料,一旦各方工作理顺,整个越秀集团每年能处理掉20万吨废料,真正充当起广州的“城市净化器”。

  新水泥厂工程启动后,需要两个月时间进行试生产和考核验收,待确认其生产能力稳定时,老厂彻底关闭。新旧广水实现全面交接的时间预计在今年7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