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天保洁不得使用大扫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9:08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朱玲)“这扫把轻巧又不用弯腰,不累人。”“这小扫把推着走,一点儿灰都没有,扫地还净得很。”……昨日,在新城广场,保洁员们领到新推广的小扫把,立即在地上试起来,貌似简陋的新扫把很快赢得了他们的喜爱。4月6日起,从早7点到晚10点,全市大街小巷将不再看到扫地扬尘的大扫把了。

  用大扫把保洁容易扬尘,造成二次污染,一直是一个让西安人头疼的问题。而高粱秸
做的小扫把,保洁员用起来弯腰驼背,效果还不理想。西一路街办的保洁员们经过一年的反复实践,发明了一种由木把、竹条和塑料带扎成的小扫把,高不过1米,宽在25厘米以下,白天保洁时一手拿扫把,一手拿簸箕,轻轻巧巧就把道边的浮灰、杂物清理干净了。“这可是我们所有保洁员智慧的结晶。开始只是在小扫把头上绑了一溜儿塑料条子,后来发现不耐用,又多绑了几排。你看现在这扫把既轻巧又耐用。”保洁员王兴朝边跟记者说着边演示起来。

  昨日,市市容园林局把委托西一路街办制作的2835把小扫把发到了城六区、高新区、曲江新区和经开区的保洁人员手中。要满足全市保洁需要,各区还可按照这一标准自行制作所需数量的小扫把,确保白天保洁不扬尘。市市容园林局向城六区和三个开发区提出,对违规使用大扫把保洁实行一票否决制,不得参加当月的综合评比。

  新闻链接

  为什么要“以小换大”

  不少西安市民还记得,在两年以前,大街上还是大扫把哗哗地扫马路,白天也不例外。所到之处灰尘弥漫,本是为城市美容的工作反而造成了扬尘污染,而且大扫把无法扫净道牙下的灰尘。那时,西安市就开始要求用大扫把清扫,用小扫把保洁,即清扫行人丢弃的纸屑烟头、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用小扫把来推净道牙下的积土。

  【优点】以前保洁员使用的小扫把和平常家里用的高粱秸扫把一样,保洁员用起来弯腰驼背十分辛苦,在推积土的时候还有扬尘的现象出现。新扫把为保洁员自制,高低合适,使用方便轻巧,不扬尘。

  【问题】有的保洁员反映,在积水处小扫把就不好用了,还得使用大扫把才能扫得动,因此即使在白天,也要准备一大一小两把扫把以备不时之需。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