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象山村民选举出现欺诈 一村民竟写46张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9:33 新华网

  3月29日,象山县大徐镇塔幢村贴出了3月22日提名推选村委会候选人无效的公告,原因是“存在伪造选票、欺骗选民的行为”。3月31日,记者赶赴当地调查核实。

  选民自发随组监督

  发现违规,立即举报

  位于象山县东北部的大徐镇塔幢村,共有1200多人,其中选民991人。3月22日,是塔幢村村委会换届选举、提名村委会候选人的日子。

  3月22日凌晨5点半,天正下着大雨。塔幢村第七届村民选举委员会的15名成员,平均分成了5组上门让选民投票。为了防止雨水打湿,每组携带的流动投票箱上都套了塑料袋。有些选民担心可能会有作弊行为,就自发跟随监督。

  一位选民说:“在一户姓陆的选民家中,夫妇俩都不在家。带队的村书记就让陆的儿子写了3张票。按照规定,选举候选人时不能代写,违规的行为当场被村民蔡某发现。于是,在第一张票投进了选箱后,剩下的两张被要求交到工作组。”

  更为严重的情况出现了。七八位选民告诉记者,村书记等人竟让一位叫张明建的村民,在下塔幢墙角和周某家里共写了46张选票(这些票已被工作组封存在镇里)。

  张明建本人也承认了他写了46张选票的事实:“村干部让我写的,那我就写呗,我又不知道是咋回事!”

  发现这些违规的情况后,选民向镇政府和县政府有关部门举报。此事引起了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立即派出调查组调查核实,证实选举中存在伪造选票、欺骗选民的行为,经象山县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的批准,于3月29日作出“选举无效,重新选举”的决定。

  相关部门随即纠正

  重新选举,敲响警钟

  象山县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袁志侠科长说:“3月25日,我们接到该村选民举报后,立即联合大徐镇进行调查,经核实,的确存在代写票和一村民写了46张票的事实。”

  他说,县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同意后,立即采取了处理方案:取消原塔幢村村民选举委员会,并重新推选;宣布3月22日提名候选人无效;将于4月8日采取“海选”(无候选人直接选举)方式选举第七届塔幢村村民委员会。

  “此事将为其他村委会的选举敲响警钟。”据袁科长介绍,象山县497个村委会将从3月中旬开始到7月底完成换届选举,县委决定在大徐镇先行开展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试点,好的经验可以全县推广,发现问题也能在村委会选举全面展开时避免出现。由于塔幢村有4个自然村,而且不少村民外出打工,集合村民难度较高,所以才采用流动票箱投票选举。

  对此,大徐镇党委书记张学军说:“我们将对此事作进一步调查,并按相关规定,对违反规定的干部进行公平公正的处理。”

  村民认同公告

  干部要让百姓自己选

  4月1日上午,记者在塔幢村村委会的围墙上看到了这两份公告。一份意思是:塔幢村在提名第七届村委会候选人时,没有依法进行,此次提名推选无效。另一份说,因塔幢村村民选举委员会没有依法履行职责,取消原来的选举委员会,重新推选。

  坐在墙边的一位老人说:“这事全村都知道。选村干部嘛,就要选老百姓想选的人来当。”

  对于此次提名候选人无效事件,村民纷纷表示,选村干部,当然是让村民自己选出信得过的人,而不是靠拉关系、搞小动作,不然,“就算当上了老百姓也不会心服。”

  3月29日,塔幢村村民重新选举出了选举委员会成员,并张榜公布。其中,有部分原成员落选。对采取无候选人的直接选举方法,大部分村民表示,这样更容易选出他们想选出的人。(完)(责任编辑:阮聿泓)(来源:东方网-现代金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