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丘孤冢寄穷岛 千古高名屹泰山昌江村民修葺赵鼎衣冠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9:3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昌江4月2日电(记者陈耿)再过2天便是清明节。今天上午9时,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旧县村“赵鼎衣冠冢”前人声鼎沸,热闹得跟过节一样,100多名旧县村民、旧县小学学生和外出工作人员正在那里为赵鼎扫墓,并为重新树起的墓碑举行揭碑仪式。

  据了解,赵鼎衣冠冢目前属昌江县级保护文物,“文革”时遭到极大破坏,墓碑已经不知去向,而且墓址没有任何标志,旧县村民一直都想恢复该墓的原貌。

  明代《万历琼州府志》赵鼎的传略中,写到他“遗命乞归葬,明年得旨”,该志《建置志·坟墓》篇中还记载昌化县有“赵忠简公鼎墓”。在《康熙昌化县志·古迹志·茔墓》和《光绪昌化县志·建置志·茔墓》中,则明确写道:“赵忠简公鼎墓在旧县治东。”

  2003年11月24日,本报在第七版发表了《赵鼎衣冠冢与荒草相伴》的报道后,旧县村民触动很大,在该村外出人员关远禹的发动下,从去年5月开始,他们自筹资金5000多元,收集和整理了大量与赵鼎相关的史料,准备重新为赵鼎墓立碑。

  记者今天在赵鼎衣冠冢前看到,旧县村民总共为赵鼎立了3座墓碑,正中间的主碑上直书“宋朝宰相赵忠简公鼎之墓”,右侧是赵鼎的生平简介,左侧为村民立碑时间落款。其它两座碑记分别立于主碑左右,碑文分别是昌化县令刘鼎和宋朝另一名被贬海南的抗金名臣胡铨,悼念赵鼎时写的两首诗,胡铨的《哭赵鼎诗》曰:“一丘孤冢寄穷岛,千古高名屹泰山”。

  关远禹说,修葺赵鼎墓是想唤起广大村民共同保护文物古迹的意识,也希望能够引起有关政府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有朝一日能成为海南岛西部的一个文化旅游景点。

  作者:陈耿

  (来源:海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