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物本现代化转向人本现代化 ——鲁粤三农考察报告之三 本报记者陈宗安周晓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9:41 无锡日报

  从农业到农村,我们的视线始终追踪着这片天地中的主人公———农民。

  农民,一个厚重的身份,一个艰辛的身份,一个传承了几千年的身份。如今,他们的生产和生活,他们所处的生态环境,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

  农民员工,领悟了劳动快乐的真谛几千年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种模式,不经意
间成了历史。在寿光市三元朱村,冬暖式反季节蔬菜大棚被当地农民称为“百宝箱”,每只大棚就是一个蔬菜生产车间,不仅可以贮存温度,还能套种各类蔬果,卖完苦瓜种油豆,一茬接一茬,一年四季都不闲着,年均亩产4万元。全村517个大棚,连成了一片白色的农业园区,进入自家大棚劳作的村民,脸上无不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真正领悟了劳动快乐的真谛。

  步入寿光国际农业科技培训中心一角,620万株西兰花种苗青翠欲滴。满园绿色中,喷雾行车正在浇灌柔嫩的种苗,工业化的生产模式让菜农们的工作轻松而惬意,正午的阳光透过塑膜大棚洒在他们安逸的脸上。培训中心门口,一行大字让我们印象深刻:培养国际农民的摇篮。

  与泥土为伴的农民,成为现代农业的生产者和经营者;“洗脚上田”转到二三产业的农民,成为有技能有专长的企业员工。这是山东和广东普遍的做法。佛山市南海区,对每一位农村劳动力进行一次免费技能培训和技能鉴定,企业吸收一名本地农村劳动力并满足相应条件的,可从财政专项资金中获取300元的招用补助和300元的培训补贴。

  50岁的陈辉,是南海市北约村人。见面时候,他和19岁的儿子,正在劳动培训中心车工部进行实际操作训练。为了能多赚些钱,父子两个决定外出工作,但由于年龄、文化、技能等方面的差距,两人成了劳动就业招聘市场的常客,但不是贵客,被众多企业拒之门外。就在两人愁眉不展之际,“农民可获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的消息,犹如雪中送炭,陈辉拉着儿子就报了名。陈辉说,“农民免费技术培训”政策能给像他一样想工作而又缺乏技术的农民提供极大的方便与实惠,如果能多培训几个工种,让农民多掌握几门谋生技术,获得工作的机会可能会更多一些。

  沐浴着清晨的阳光,进入各个经济园区上班的一群群农民员工,大多有着与陈辉父子相似的经历。

  生活的音符,每天都是和谐的从2004年7月1日起,广东佛山统一全市户籍管理,彻底消灭“农业户口”。164万佛山农民,一夜醒来成了“佛山市居民”。

  当不少地方在为解决“三农问题”而苦思冥想时,在秉承“敢为天下先”精神的佛山市南海区,已展现出一种别样的风景……碧波荡漾,绿草如茵,闲亭别致,楼宇栉比。这是怎样的一种融合?钢筋水泥楼房与绿色生态自然,和谐得无一丝拼凑、无一点瑕疵,一个名字闪亮登场———农民社区。

  轻叩一户人家,热情的主人将我们迎入房内。120平方米的三居屋住着一家三口,电视、音响、沙发、空调等一应俱全。自2002年起,他们一家就由原来的东二旧村搬到了这个由村民集资及村委会投资建设的桂城东二民园小区。当问及有无不习惯之处时,女主人快语直言:“很好啦,环境不错,有花园和娱乐设施,小区内还有配套的幼儿园,市场离得也近,开车三分钟就到了。”当问到他们从事何种工作时,回答居然是“我们没有工作啊”!农民这种安逸生活,得益于南海区10多年前推行的农村股份合作制。“村里把土地收归集体,盖楼房、造工厂,厂房出租后就给我们农民分钱了。”据他们介绍,东二村农民每人每月有350元基本保障,加上年终分红3000多元,两个人平均每月能有1500元收入,村委会还给配备了必要的社保、养老福利补助。“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困有所助”的理想,已在南海成为活生生的现实。

  阳台上,几盆绿色植物安然地享受着阳光的沐浴。男主人指着触目可及的河流,感慨万千:“我从未想过会过上这样的生活,住上这么高的楼。我们这里以前都种田,十四五岁的时候我就挑着100多斤的稻谷过那条河的堤坝,农民那时的日子过得很苦。如果不是改革开放,如果这里没有先走一步,如果不是有好的政策,我们现在……”目前,南海区农村有88个村委会500多个股份经济合作组织,实行了农民退休养老补助制度,2004年全区农村发放养老补助金4000多万元,受益者4万多人。

  在南海,除了用各种建筑材料垒筑的“城市积木”之外,在大楼下、工厂里、街道旁,一切的空间全用绿色覆盖了,35%的绿化覆盖率,让来自江南水乡的我们汗颜和羡慕。印染这些绿色的主人,是南海的老百姓,他们用自己的精神,组合成今天南海这座城市的绿色形象。印染这个绿色城市的,还有她的政府,她用自己的组织力量,让众多的人凝聚起来。在这样的社区,在这样的生态环境中,生活的音符每一天都和谐动听。

  与身份齐变的,必然是素质科学发展观,要求把传统的物本现代化转向新的人本现代化,即把发展目的由传统的以物质财富增长为中心转向以全面增进人的福利,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

  经济率先发展起来的南海,以超前发展的思维意识,打造教育强区,每年投入的教育资金超过11亿元,现已基本形成了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协调发展的大教育格局。值得关注的是,全区已有13个镇(街道)顺利通过了广东省教育强镇的督导验收,剩下的4个镇计划今年全部申评省教育强镇,农家子弟将获得与城里学生一样的优质教育。

  2004年,青岛出台了农村教育救助制度:对贫困家庭的子女免学杂费、免生活费,凡是想读书的农村学生,都能完成高中学业。农村教育提升到要“救助”的高度,这在全国恐怕是首例。这个海滨城市还规定,城市教师评职称,必须有一年以上在农村代课的教学经历。目前,青岛170所城区幼儿园,已与郊区幼儿园结对帮扶,图书、教具、师资力量等实现资源共享,以此提高农村教育水平。

  百姓的富裕和进步,这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2004年初,青岛城阳区领导到经济欠发达的夏庄街道峪等村进行调研时,果农普遍反映,樱桃成熟快、储存期短,稍遇销路不畅,一年的辛苦就会白费。该区领导经过研究,确定了连续四年开展“万棵樱桃连民心、共同帮扶山区村”的樱桃树认购活动,单位或个人只要缴款150元,便可拥有一棵樱桃树一年的果实所有权,在樱桃成熟季节,可随时采摘品尝,但果树所有权依旧归果农,四年内使机关认购的樱桃树达到一万棵以上。

  在认购活动的带动下,峪村农民的市场观念被调动了起来,他们在村委的带领下,积极支持建桥修路,并成功举办了2004青岛夏庄峪樱桃山会,吸引了35万多名国内外游客,销售樱桃50余万公斤,给当地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

  在山东潍坊,农民通过参与政府牵线及龙头企业带动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了科技素质。全市已有20万农民获得了“绿色证书”,12万农民获得了技术职称,18万农民上了网。安丘市前儒林村的农民刘世礼,自己创办了万鑫食品有限公司,组织农产品加工出口,产品畅销欧盟市场,年创汇500万美元。

  在广袤的田野上,脱胎换骨的农民,什么样的奇迹都能创造出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