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写:京沪高速公路旁几个不平静的村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9:44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3日电 特写:京沪高速公路旁几个不平静的村庄

  新华社记者翟景耀 朱旭东

  4月2日,京沪高速公路的江苏淮安段,大片大片绿油油的麦苗、油菜地当中,几块刺目的金黄令人触目惊心,相邻的空无一人的村庄也寂静得可怕:这就是江苏“3.29”事故发
生地淮安市淮阴区王兴镇高荡村、涟水县蒋庵办事处官荡、北荡等村。了解情况的人知道,这里受灾农田2万多亩、转移人口上万人。眼下虽然是平静的村庄,但背后却有着许多不平静的故事。

  “关键时刻,我不能拉下乡邻不管”

  “关键时刻,我不能拉下乡邻不管。”正当壮年的高荡村农民王其高最先发现了险情,本来可以转身就跑的他,却没有这么做,而是返回村里开始救人。

  “村里还有那么多的人,我怎么忍心跑呢?”王其高讲,他一边跑,一边高声呼喊,让大家快跑。尽管毒气熏得他有些喘不上气,嗓子异常难受,但他还是坚持着高喊,以便让更多的人能听到、能跑。到家后,他首先打了110,向警察说明情况,然后才扶起76岁的老母亲跑了起来。本来就已经很累了,但是,他看到本村的一位妇女正抱着两岁的孩子跑着,连惊吓带累,人已经跑不动了,王其高毫不犹豫地将孩子接了过来……

  出事的那天晚上,高荡村像王其高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关键时刻,我不能拉下乡邻不管”——这成为很多村民不约而同的想法:

  30多岁的王玉海也是最先跑出来的人之一。然而,当本村农民唐寿彬跑到他面前瘫倒后说他的老婆和孩子还晕在家中没能出来时,王玉海呆不住了。当时毒气味太浓,熏得人喘不了气、睁不开眼,王玉海找到一条毛巾弄湿后缠在头上,和另外一位农民骑着摩托车冲进毒气团中,摸索着找到了唐寿彬家,把已昏迷的女主人驮在摩托上跑了出来。尽管这时气味越来越浓,他又第二次骑着摩托冲了进去,把已昏迷的一周岁孩子救了出来。

  那天晚上如果说最忙碌的,要数相邻的老张集乡金星村农民朱凯,本来在淮安市内打工的他听到妻子的求救电话后,连忙租了一辆面包车回家救人。到村口后,听说妻子和孩子已经跑出来了,他没多说什么,带着车在村里来回地转,见人就拉。为了多救几个人,他往不少村民家里打电话,看是否有人,到最后自己也中毒了……

  “只要村里还有人,干部就要进去救”

  “只要村里还有人,干部就要进去救。”――那天晚上,在淮阴区高荡村旁,在浓重的毒气当中,淮安市委书记丁解民下了这样的死命令。

  “一团一团的毒气飘过来,一个又一个干部冲了进去。”事情过去了几天,淮阴区委书记夏心旻仍然这样坚定。他说,7点50分接到事故报告,他8点多就到了。当时气味已经很浓了,当他打开一户农家的大门时,发现已有一位老人被熏倒死亡了。当时气味已不容人停留,他还坚持着打开第二户农民家的大门,可这时已进不去人了,他在撤往村边的过程当中看到,一位妇女正艰难地抱着孩子往外走,夏心旻接过孩子和她一起磕磕绊绊摸索到了村外。

  查明是氯气泄漏这一原因后,本地和周围的100多位乡村干部迅速被发动起来,投入到疏散群众、抢救群众的行动当中,丁解民和夏心旻一马当先冲在最前面。随着一个又一个毒气团的飘过来,他们出来又进去,反复三、四次,争取最大程度地救人。当在场的村干部确信大部分村民已经跑出来时,一个声音微弱的求救电话打来了:一个村妇在电话中艰难地说,她和女儿都被困在家里出不来了,她把女儿塞进了大衣柜,自己在用湿毛巾捂着嘴。怎么办?当时,夜里没有风,毒气的比重比空气重,漂浮在地面上,可以说是气味最浓的时候,人根本无法进去,救还是不救?现场的市区领导决定一定要把人救出来。他们迅速地找来了仅有的三套防毒面具,可进去的三个人没过多长时间就有一个人倒下了,只好撤了出来。情况紧急,50套防毒面具又运来了,在认识路的村干部的带领下,人们戴着防毒面具,反复地冲进去,终于把母女俩救了出来。

  “破家值万贯。”――一些年老的村民不知道毒气的厉害,不肯走怎么办?涟水县委副书记徐亚平带着警车和120救护车,在蒋庵办事处气味最浓的官荡、北荡两个村挨家挨户搜,不肯走的就抬上车强行拉走。那天晚上,他和乡村干部们硬是疏散了2500多人。

  大撤离 大营救

  “毒气泄漏造成大面积灾害。”这一消息迅速在淮安市以及淮阴区、涟水县引起了震动,随着大范围的人员撤离,大范围的营救也开始了。

  “那天晚上和第二天早晨,全区转移出来上万人。”1日深夜,在受灾最重的淮阴区王兴镇高荡村,正在一受灾户家里查看的淮阴区委书记夏心旻回忆说。“问题是死了多少人、伤了多少人,这些都不知道。”对于受伤的村民,区里的所有领导每人负责一个工作小组,当晚就安置了伤病员150人,第二天280多人,第三天扩大到300多人,这些伤病员都分布在市内的四家医院,要确定身份、安抚伤病员。死了的,要挨家挨户上门去找。尤其是第二天和第三天,气味还是让人喘不过气来,营救人员穿着防化服在农户家里、院子的角落里仔细查找,死亡的20多人就是这样找出来的。

  扶老携幼的村民逃出来后到哪里去也是个问题。学校教室和办事处大礼堂被打开了,开始安置灾民。那天晚上从8点20分出现第一例病人开始,涟水县全县范围内也都开始行动起来,针对中毒病人需要吸氧这一状况,20多个氧气瓶迅速从全县各个医院调集到县医院和蒋庵办事处卫生院,有关治疗氯气中毒的药品也迅速到位。这一系列有效措施可以说把人员伤亡等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紧接着面临的问题是:灾区的防疫。上千人次的防疫、环保等专业人员迅速被发动起来赶到现场,对所有的灾区农户至少进行了三次以上的消毒,1.5万头(只)死亡畜禽进行了紧急处理。考虑到疏散群众急于回家的心理,而群众家中的粮食、蔬菜都不同程度受到毒气污染,不能食用的现实。事发后的第四天即4月2日,灾民的家中都被送到了“四个一”,即一袋米、一桶纯净水、一桶油、一大袋方便面。涟水县委副书记徐亚平说,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让群众回到家里后一切还像以前那样,这对稳定群众心理很重要。(完)(责任编辑:陈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