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受难者同心同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06 解放日报

  松冈环,一位普通的日本女人,因为两年多前上海辞书出版社翻译出版了她收集撰写的102个侵华日军原士兵证言的《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一书,而为中国读者所熟知。如今,松冈环再一次以日本人的良知和中国证人的口述史实,用一份特殊的、沉重的成果,来揭露和挫败日本有些人企图否定南京大屠杀史实的阴谋——这就是一部汇集了南京大屠杀120位受害者人证言的《南京战·被割裂的受害者之魂》。

  昨天上午,松冈环女士专程拜访上海淞沪抗日战争纪念馆,在参观的间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大屠杀幸存者越来越少了。”松冈环一开口就道出《南京战·被割裂的受害者之魂》的写作动因。她说:“找到的180位不为人知的南京大屠杀亲历者,这些70岁以上的古稀老人,承载着那段痛苦的记忆和心灵的创伤,随时都将离开这个世界,因此重现历史真相的难度在不断变大。

  松冈环介绍说,向中日两国的历史证人征集加害者证言和受害者证言的调查取证工作几乎是同步展开的。自1997年10月起花了4年多时间,在日本东京、名古屋、大阪、广岛等6个城市开设了“南京大屠杀情报热线”,在日本寻访了250多位当年参与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引导他们说出真话并结集为《南京战·寻找被封闭的记忆》出版。而在1999年至2002年期间,松冈环还一次次地踏上中国的土地收集证言。她和一些志同道合者一起走访了18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收集他们的受害证言,编著出版了《南京战·被割裂的受害者之魂》。这两本书出版后,很快成为日本的畅销书,松冈环也因此被授予2003年度日本JCJ新闻奖。2004年8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颁发给她“南京大屠杀史调查研究特别贡献奖”,以褒奖她10多年来为南京大屠杀史实调查与研究所作的杰出贡献。

  通过介绍,接受访问的证言人达到180多个。许多受害者已经80多岁,记忆有些模糊了;而一些尚存记忆的老人却不愿重提这段痛苦的经历。松冈环以自己的真诚打开他们的心扉。一位受害妇女从未向家人提及过她年轻时遭受的非人的折磨,在受邀去日本的时候参加了几场证言集会后,老人被松冈环和日本友人友好和真诚所打动,慢慢地敞开了紧闭的心扉。在讲述自己的惨痛经历后,老人还说了一段令松冈环难以忘怀的话:“当年对我犯罪的日本人现在也老了,有儿子有孙子了,他一定也会后悔。”松冈环说,她万万没有想到这样一位中国老妇,却是如此宽容,精神境界是如此美丽、如此高尚。

  “与受难者同心同行。”松冈环把这句话铭记在心,并作为她行动中的“座右铭”。写作《南京战·被割裂的受害者之魂》的目的,就是要用受害者的口述材料,客观而真实地反映南京大屠杀对中国人民造成的身体和心灵上的巨大伤害。身为小学教师的松冈环说,教师的职责是将真善美的东西教给孩子们,并且要让他们懂得:做错事要勇于承认和改正。同样,对于过去的侵略战争,日本应该勇于认错和反省。她表示,抢救历史的机会不会再有第二次,她的调查活动还将继续下去。

  这是松冈环第40次来中国,主要与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商讨8月在沪举办日军暴行图片展等事宜。她再一次将《南京战·被割裂的受害者之魂》中文版版权授予上海辞书出版社,并在中文版清样上先后用中文和日文写下了自己的心愿:与受难者同行,公开澄清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

  本报通讯员朱志凌本报记者姜小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