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代装备 远洋科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06 解放日报

  104.5米长、排水量5600吨的白色“大洋一号”,静卧在青岛港的一个码头上。这艘已经服役十年的远洋科学考察船2日从青岛出发,执行中国首次环球大洋科学考察任务。这是怎样的一艘船?船上又配备了怎样的科考“先进武器”?4月1日,记者登上了“大洋一号”。

  “这是我国大洋考察的‘旗舰’。”中国大洋协会周宁处长说。“大洋一号”是我国迄今最现代化的一艘综合性海洋科学考察船,具备海洋地质、海洋地球物理、海洋化学、海
洋生物、物理海洋、海洋水声等多学科的研究工作条件,可以承担海底地形、重力和磁力、地质和构造、综合海洋环境、海洋工程以及深海技术装备等方面的调查和试验工作。

  “大洋一号”原名“地质学家彼得·安德罗波夫号”,曾是前苏联的一艘海洋地质和地球物理考察船。1994年,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从俄罗斯远东海洋地质调查局购买并经初步改装。2001年,为了更好地完成我国大洋资源调查任务,“大洋一号”在上海进行了历时近一年的“精心打造”。2002年12月,“大洋一号”全面完成船舶以及调查设备的“现代化改装工程”。改装的主要内容包括:增加动力定位系统和关键调查设备,更新甲板收放设备,改善生活及安全设施,对实验室进行统一布局和建设,构建船舶现代化计算机网络系统,提高通信、导航和驾驶能力。

  “大洋一号”定员75人。目前住舱54间,餐厅两个,“据说饭菜做得比‘雪龙号’的好。”

  “这是我们的‘主力炮’。”周宁指着位于“大洋一号”尾部的三辆万米绞车说,科考船上的主要设备都要通过万米绞车下水作业,这三台绞车就好像通向海底世界的“桥梁”。

  船上共有10多个实验室,分布在三、四层船舱:多波束和浅剖实验室、重力和ADCP实验室、磁力实验室、地震实验室、综合电子实验室、地质实验室、生物基因实验室、深拖和超短基线实验室……

  考察设备是自主研发和引进相结合。具体来说,我国自主研发的先进设备有:现代化船舶网络系统,6000米深拖光学系统,4000米测深侧扫声学深拖系统,3000米浅地层岩芯钻机,3000米电视抓斗,3000米海底摄像连续观测系统,船载深海嗜压微生物连续培养系统等。

  (据新华社青岛4月2日电)

  预期将取得四大成果

  中国大洋协会负责人在此间指出,我国首次环球大洋科考预期将取得四大成果,分别是:一是获取三大洋目标区海底热液口附近的硫化物、岩石、沉积物以及生物和其他实物样品。二是初步考察某些海底区域内的热液硫化物的资源分布状况,为今后的调查和研究积累经验,锻炼队伍。三是推动大洋科学研究的发展。四是带动相关海洋技术装备的发展。

  科学家和船长将轮换

  首席科学家和船长将实行“交接班制”,根据航段的不同任务,海洋生物专家、国家海洋局第二研究所王春生研究员担任前期科考的首席科学家;墨西哥停靠后,由中国大洋协会郭世勤研究员担任后期科考阶段的首席科学家。调查队员也将在不同航段进行更换。

  将投放漂流瓶装邀请函

  远洋科学考察船将在三大洋投放15个漂流瓶,把中国人民的美好心愿带给世界各国人民,同时邀请“幸运儿”2008年到中国青岛来观看奥运会帆船比赛。

  (均据新华社电)

  新华社记者李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