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提前还贷"静悄悄" 各银行未考虑收取违约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07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4月3日消息:3月17日,央行再次提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后,国内一些城市出现了市民提前还贷的风潮。但记者从我市各大银行了解到,提前还贷在温州“静悄悄”,具有投资意识的温州市民更乐意借银行的钱来创造“钱生钱”的机会。

  3月17日,央行发布消息,调整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将不再实行现行优惠利率,而回复到同期贷款利率水平,实行下限管理,下限幅度不低于同
期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新政策的最直接影响是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有所上升,以5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为例,其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6.12%的0.9倍(即5.51%),比现行优惠利率5.31%高0.20个百分点。以一笔期限为10年的50万元贷款为例,如果按等额本息的方式还款,按新的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计算,市民每月需多还款50元左右。新政策使北京、杭州等地的市民纷纷提前还贷,以减轻还款压力。这些城市的一些银行称市民的提前还贷打扰了银行资金的中长期安排,也给银行带来了利息损失,因此正着手研究制定收取提前还贷的违约金。

  对此,我市各家银行均表示,温州提前还贷现象并不明显,因此并未考虑出台收取违约金的政策,具体情况也将依各总行的规定行事。中国建设银行温州市分行中山支行负责人介绍,3月17日央行调整利率消息发布后,有个别市民来电咨询还贷情况,但真正申请提前还贷的却数量有限,近半个月来大约只收到五六笔申请,而办理的按揭贷款申请则达到120来笔。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有关人士透露,提前还贷的数量大约只占中行整体贷款数的1%。

  业内人士分析,提前还贷之所以在温州“静悄悄”,是因为温州市民具有较强的投资意识,银行房贷被视为一种相对低廉的融资渠道。一些市民即使具备了提前还贷的能力,也愿将这笔资金腾出作为其他投资用途,以创造“钱生钱”的机会而不是去追求传统的“无债一身轻”。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各界关注市民家庭的负债风险率。(温州都市报记者 黄敏)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