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华鲟千里“大迁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12 江南晚报

  本报湖北消息据楚天金报报道:2日中午12时30分,一辆桔黄色“沃尔沃”集装车载着12条珍稀中华鲟鱼,从荆州太湖中华鲟养殖基地出发,驶往目的地北京海洋馆。被誉为“动物活化石”、“水中大熊猫”的中华鲟,此次千里人工“大迁徙”,是有关部门和单位在近一个星期来采取的第二次拯救行动。此前的3月25日,14条人工繁殖的中华鲟也是从这里启运,他们乘坐在集装车的14个舒适“包厢”里,于第二天安全到达北京海洋馆。

  中华鲟第二次进京,有一段不寻常的幕后新闻。这还得从被新闻媒体誉为野生“中华鲟王”之死说起。

  去年11月下旬,经批准,渔政部门从长江宜昌江段捕捞出这条“中华鲟王”。当时,这个“大家伙”极力反抗,身体被划伤。经测量称重,身长3.6米,体重432公斤。这是近20年来我国发现的最大野生中华鲟雌性个体,约30岁以上,接近生理寿命。因其具有重大的繁殖等科研价值,又被转移到荆州———破解“杀鱼取卵”难题的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3天后,该所采用独创世界先进水平的“活体无创伤采卵技术”采卵达20多万个,并培育出数万个幼苗。

  对“中华鲟王”进行活体无创伤采卵后,在人工喂养环境中野生鲟鱼不主动进食,这个技术难关至今尚未攻克。去冬今春连续数月的奇寒天气,更使得没有得到营养补充的它十分虚弱。3月10日,“中华鲟王”不幸离世。

  专家说:“野生中华鲟的确宝贵,其实人工繁殖中华鲟也是一个难度比较大的课题,小鱼苗除大部分放流外,我们所每年只控制在10尾以内,而且大部分都死亡,被动喂养时间最长的也只有2年左右,原因就是它们不主动进食!”这26条鲟鱼分两批进京,最大的亮点就是第二批中有一条野生“新鲟王”。这条雌性野生中华鲟,也是在宜昌江段由有关部门捕获的,时间是去年10月12日。

  其年龄不详,身长3.2米,体重220公斤左右。它便成为领衔进京的野生“中华鲟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