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幅祭扫图景 两种素质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16 新闻晨报

  昨天的扫墓高峰,两幅截然不同的画面让人感叹:不少扫墓游客不再“只扫门前雪”,祭奠完自家亲人后再去名人墓区缅怀一番,为名人和烈士们送去一份思念和景仰,让人感动;但令人遗憾的是,当一些扫墓客离开的时候,公墓到处是随手丢掉的垃圾。

  动容!名人墓前摆满鲜花

  不少扫墓游客不再“只扫门前雪”,祭扫完自家亲人后再去名人墓区缅怀一番。在松鹤墓园名人墓区内,记者看到有10多户家庭在此聚集,许多人还在名人墓前放下一束鲜花以寄托哀思。在个别知名人士墓前,没有看到游客,但是不少碑墓前已经堆满了鲜花,有的甚至超过了20多束,有大束大束典雅的百合花,有大方清丽的菊花。而在滨海古园的烈士墓区也没有被人遗忘,洁净的纪念碑上,镌刻着英雄的名字。在黄山十一烈士的十一块碑文前,各放了一枝康乃馨。

  祭扫大军中还出现了另一支队伍——网上祭扫队伍,除了祭扫自己的亲友外,不少学者名人也成为了众多市民的祭奠对象。点击进入福寿园网上纪念馆,谢希德、沈尹默、余纯顺、上官云珠等耳熟能详的名字进入祭奠者的视野,此时,有心人可以选择献花、献歌、点烛,或是上香、祭酒等任何一种祭扫方式为逝者寄托一份哀思。

  一位名叫百合的祭奠者向《死亡日记》的作者陆幼青表达道:“虽然你我互不相识,但您的文字字字震撼着我!”还有一位祭奠者在上官云珠的网上纪念馆中留言:“您是我奶奶的邻居、同学。我代我奶奶向您问好。我奶奶很想您。”

  遗憾!风干青团得用刷子刷

  按照市民政局的规定,祭扫先人不得燃放爆竹。不过记者昨日在嘉定松鹤墓园看到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象:一些市民想方设法夹带爆竹进入园内,墓区鞭炮声此起彼伏;园方新近推出的鲜花换爆竹服务却乏人问津,不少兑换点一个上午没有任何人光顾。

  记者在松鹤墓园正寝园门外看到,这里的新鲜销售点竖着一块牌子:4支鞭炮换1束鲜花,一串百响换1束鲜花,用鲜花换来市民手中的爆竹,既保持了墓地的清净、安宁,也使祭扫活动更文明、安全。而按照市价计算,4支高升炮不足5元,而一束鲜花售价15元,如此交换扫墓客并不吃亏。可现实情况却是,这个摊点上午没有任何人光顾。

  工作人员解释称,民间传统落葬时要放爆竹,这已成为部分市民较为热衷的祭品。有一些市民把鞭炮藏在包内带入墓地。

  记者观察到,有的扫墓客还饶有兴致地在墓地边进行野餐,卫生情况暂且不说,与环境也不和谐。而当众多扫墓客离开的时候,不少墓区到处是果皮纸屑、装供品的饭盒,从下午起不少墓区就一片狼藉。据悉,祭扫供品的浪费和污染环境问题一直困扰着各大公墓。为了清除那些早已风干、粘附在墓区建筑上的青团,工作人员不得不用刷子刷,再用清水反复冲,增加了不小的工作难度。

  [记者手记]

  文明扫墓是文化

  徐运

  记者因参加扫墓报道,曾见一些游客为了赶时间,匆忙摆下供品后,就急匆匆下山等班车;曾见个别年轻人在墓碑前玩着手机游戏,“走走过场”;更见到了“别墅”、“金砖”的“豪华祭祀”。传统的清明祭扫还是有些变了味的感觉。

  一些社会学家表示,清明节作为几千年来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应该提倡“莫失莫忘”——莫失传统、莫忘先人。

  清明前后曾流传着很多传统的风俗活动:如寒食赐火、清明扫墓、踏青郊游、打马球、放风筝、荡秋千、拔河……有些人上午祭扫完毕,全家到观前街、拙政园等景点看看,借此赏景抒情。这本身就是一种传统和文化良好的传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