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航总局4月实施价格联盟新政 机票价格全面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26 生活报

  据《新京报》报道1日,民航总局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向记者证实,针对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国内航空公司机票价格战所产生的恶性竞争,民航总局从4月份开始实行一系列被解读为“价格联盟”的宏观调控措施,其中包括完善价格协调机制、调整机票代理佣金等措施。该人士称,不受限制的价格竞争给航空公司的利润造成很大压力,而航空公司间的价格协调机制则可以帮助航空公司实现利润。

  记者1日从北京的机票代理人处了解到,目前北京出发至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成都、重庆、乌鲁木齐等国内主要城市的机票价格普遍上升至6折以上;而出发当日、次日的机票则基本为全价票,折扣票已踪影皆无。

  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此次“价格联盟”的实施是由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所监控的,而此前通常意义上的价格联盟只是经营同一航线上的几家航空公司经过协商,确定一段时间机票的最低价格,更多的只是航空公司间的相互协议。

  民航专家李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维持民航价格共谋的前提有两个方面,第一是运力的投放和旅客的需求趋近于平衡的状态,第二是旅客旅行人数增长的前提不是受过低价格刺激所影响的,而是受国家经济发展所影响的。目前国内机票产品的市场化已十分突出,任何价格联盟、价格协调机制都是以市场供需为导向的,因此无论是政府行为,还是企业自发的组合,价格联盟首先都要得到市场环境和消费者的认同。如果航空运力呈明显供大于求的时候,价格联盟是根本无法构建的。另一方面则要以旅客对航空价格的依赖性为导向,如果大部分旅客过分看重价格因素,机票联盟也很难持久。(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