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都市圈建成什么样:哈市规划局长俞滨洋详细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27 生活报

  今年1月11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推进哈尔滨都市圈建设的指导意见》,自此拉开了哈尔滨都市圈建设的序幕。哈尔滨为什么要扩建都市圈?扩建后的都市圈什么样?近日,哈市城市规划局局长俞滨洋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关键词一:背景

  从外部看,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家宏观政策支持带来的发展机遇、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移,以及外资的良性流动、“南联北开”发展战略,都已成为哈尔滨都市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从自身看,哈尔滨是欧亚大陆桥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具有优越的区位条件。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具备良好的工业发展基础、科技人员和熟练工人的人力资源。腹地广阔,具有充足的发展用地和广阔的市场。周边的阿城、尚志、肇东等城市,已具备建设卫星城的雏形。

  推进都市圈建设,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哈尔滨作为省会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集聚和扩散效应。有利于加快市域内卫星城市的培育和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形成工业化与城市化之间良性互动、城乡之间优势互补的区域发展格局。有利于推进区域合作,在更大范围和更大规模整合区域资源,增强区域经济核心竞争力。因此,建设哈尔滨都市圈已是大势所趋。

  关键词二:整合

  一个主城区六个卫星城

  十二个产业集聚区

  以哈尔滨市中心城市为核心,重点建设五常市、双城市、阿城市、尚志市、宾县、肇东市六个卫星城市,使其逐步发展成为人口规模20~40万人,经济发达、特色突出、环境优美的中等城市。

  构筑宾县—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双城—双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双城—新兴乡工业新区、五常—牛家工业区、阿城—阿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阿城—新华新区、尚志—尚志经济技术开发区、空港工业园区、对青山工业区、巴彦—兴隆工业新区、万宝工业新区、肇东—肇东经济技术开发区12个产业集聚区,以开发区为载体,发挥开发区的配套、要素流动、成本集约等效应,实现产业集群发展。

  关键词三:联盟

  资源共享

  打造都市经济圈,关键在于物资资源、资本、技术、劳动力、信息、政策等在更大范围内重新整合和进一步合理配置,激活资本、人才等要素自由流动,实现资源、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内的最佳组合。

  产业共兴

  制定区域产业政策,促进农业向都市农业、精细农业、旅游农业、示范农业、科研农业和环保农业转变;工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第三产业向以金融、信息、物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为主转变。

  推进中心城区支柱产业的产业链延伸和大企业集团的产品扩散,加快将电站设备、汽车、医药、食品等重点行业的零部件配套加工和中间产品向卫星城扩散,积极引导和促进省内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在各卫星城设置配套园区。

  把开发区作为都市圈建设的突破口,进一步完善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并作为哈市老工业基地改造项目的主要承接基地,构建中心城市与各卫星城之间相互促进、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市场共有

  要推动要素市场联网,形成市场联合体,培育一体化的资本市场、技术市场、劳动力市场。积极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依靠全社会力量建设市场。尽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市场运行规则,打破部门垄断和地区封锁,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

  环境共造

  统筹谋划生态环境建设,构筑适宜于可持续发展需要的生态网络,实现区域生态环境共造、共保。突出解决诸河沿岸湿地的保护、草原和农田的三化、山区的森林植被减少和水土流失、水源涵养林和沿江护岸林的营造等问题。

  设施共建

  加大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卫星城到中心城市的快速交通通道和卫星城之间的交通网络建设为重点,提高通行能力和通达深度,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一小时经济圈。

  关键词四:突破

  观念突破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五个统筹”,坚持可持续发展。要树立“区域协调”的观念,既要发挥城镇自我发展的主观积极性,又要实现区域内各城镇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区划突破

  要淡化行政界限的作用,淡化行政区域自我经济的影响,强化统筹区域经济观念,以利益主体自愿结合为基础,开展区域各单元之间的全方位、多种形式的经济合作。

  规划突破

  要坚持高起点和高标准抓紧研究制定都市圈总体规划,通过规划主导都市圈城乡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同时统筹考虑都市圈内各县市的城乡规划,建立有效的层级实施机制。各县 市 规划既要符合都市圈建设的总体要求,又要突出各自优势和特色。

  政策突破

  要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消除制度性障碍。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提高都市圈自主发展能力。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扩大县市域经济社会管理自主权。强化都市圈建设的公共投入机制。加快形成各开发区招商引资的协同机制,实现政策资源的互通和共享。

  组织突破

  加强组织领导,突破传统意义上的行政管理,成立由市级主管领导牵头、由各相关县市和有关部门参加的都市圈建设工作协调小组,统一协调解决推进都市圈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问题,扎实推进都市圈建设。(生活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