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洋一号”身世揭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33 金羊网-新快报
  投上亿元改造前苏联科考船

  据新华社电“大洋一号”原名“地质学家彼得·安德罗波夫号”,曾是前苏联的一艘海洋地质和地球物理考察船。1994年,为了中国大洋矿产资源调查的需要,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简称大洋协会)从俄罗斯远东海洋地质调查局购买并经初步改装后,命名为“大洋一号”。从1995年至今,“大洋一号”曾先后执行了我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专项的7个远洋调查航次和大陆架勘查多个航次的调查任务,是我国开展远洋科学调查的主力船舶。

  投入上亿元进行现代化改造

  2001年,为了更好地完成我国大洋资源调查任务,“大洋一号”在上海进行了历时近一年的“精心打造”。2002年12月,“大洋一号”全面完成船舶以及调查设备的“现代化改装工程”。改装的主要内容包括:增加动力定位系统和关键调查设备,更新甲板收放设备,改善生活及安全设施,对实验室进行统一布局和建设,构建船舶现代化计算机网络系统,提高通信、导航和驾驶能力,共投入上亿元。

  与能搭载100多人、排水量2万吨左右的极地破冰船“雪龙号”相比,“大洋一号”排水量要小得多,定员75人。经过2001年的改装,船上的“住房条件”有所改善,目前住舱54间,餐厅两个,“据说饭菜做得比‘雪龙号’的好”。

  “先进武器”有哪些

  走进“大洋一号”,犹如进入了一座迷宫。多波束和浅剖实验室、重力和ADCP实验室、磁力实验室、地震实验室、综合电子实验室、地质实验室、生物基因实验室、深拖和超短基线实验室……船上共有十多个实验室,分布在三、四层船舱。

  具体来说,我国自主研发的先进设备有:现代化船舶网络系统,6000米深拖光学系统,4000米测深侧扫声学深拖系统,3000米浅地层岩芯钻机,3000米电视抓斗,3000米海底摄像连续观测系统,船载深海嗜压微生物连续培养系统以及多种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取样设备如多管、箱式、拖网等。

  进口的先进仪器设备包括多波束测深系统、高精度双频条幅式测深系统、地层剖面系统、全海洋宽带非线性差频浅地层剖面系统、6000米(超长程)超短基线定位系统、光纤运动参考单元系统、6000米深拖声学系统、基于光缆的水下6000米测深、侧扫和多波束系统、6000米深海照相机系统、6000米深海锚系、6000米声学释放系统等。

  新增的动力定位系统、网络系统以及先进的深海调查设备和系统化的实验室布局使“大洋一号”的调查能力大为增强,为顺利实施环球航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
“大洋一号”身世揭秘(图)
图:“大洋一号”正在太平洋作业。资料图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