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潍坊年画老艺人花费一年水浒一百单八将现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36 大众网

  本报潍坊4月2日讯(通讯员 刘志伟 记者 刘炳文)今天,记者从全国三大木版年画产地之一的潍坊市寒亭区杨家埠了解到,一件失传多年的绝版年画作品《水浒一百单八将》,经过文化工作者和年画老艺人的携手努力重见天日。

  杨家埠木版年画起源于明代,繁荣于清代,在清代中期出现了大尺幅的“对厅”、“对楼”年画,这些年画场面宏大,人物众多,其中《水浒一百单八将》就是最精美的代表作
品之一。据杨家埠村志记载,《水浒一百单八将》的作者,是一位太平天国军的遗孤,绰号“长毛童子”。由于他不是本土人,他所创作的作品留下的极为罕见。

  为更好地保护和传承杨家埠年画艺术,中国潍坊杨家埠画院和杨家埠百年名号“同顺德”画店决定复刻《水浒一百单八将》这件年画珍品。此作品的样稿由年画收藏家马志强提供,中国美协会员、潍坊杨家埠年画研究所所长季乃仓摹绘线稿,“同顺德”画店传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杨洛书和年画刻版高手颜克臣共同刻版。年画艺人经过一年多的精心刻制,于今年3月终于将这件年画精品复刻成功。

  《水浒一百单八将》由四幅大贡笺组成,每幅长110厘米、宽60厘米,堪称杨家埠年画史上尺幅最大,人物最多的年画。作品设计精巧、人物造型生动、色彩对比强烈、线条刻制流畅,生动传神地描绘了《水浒一百单八将》的人物形象,具有极高的收藏鉴赏价值。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