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扫墓竟有“伟哥”作祭品——本报记者昨体验上海规模最大公墓扫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1:16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周其俊

      捧着鲜花,拎着祭品,面容大多严峻有余,这是昨日上午7点25分,记者在毗连上海火车站的恒丰路龙门宾馆旁“申方线”终点站见到的景象。记者放眼上海站南广场,到处是手持鲜花,轻装出行的扫墓客及出售鲜花的小商贩。“申方线”车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踏青扫墓的特点是早出晚归,因此上午6时到9时是扫墓客出发最集中的时段。

      乘车多便利

      7点40分左右,记者在恒丰路坐上了“
申方线”专车,记者前方的目的地是坐落在嘉定的上海规模最大的松鹤墓园。坐在记者身旁的是居住在闸北区的一位陈姓市民,他向记者感叹现在扫墓车辆越来越多,“大大方便了乘客”。快到达公墓时,记者看到了许多写着“松鹤墓园”的指示路牌。9点05分,记者乘坐的车辆抵达了墓区进口处,只见三三两两的警察在指挥着车辆的通行。“终点到了!”随着驾驶员的一声提示,记者下车后,立刻汇入了如潮的人流。

      记者前往墓园的路上看到,为了尽快疏散人流,工作人员已事先为每一条线路站点都增设了明显的标志。“旅行社扫墓由此进入”、“曹杨路”、“桃浦”等巴士汽车站点标牌一目了然。

      “报纸上说今天扫墓不收费,怎么要收停车费?”“1日、4日不收,今天还是要收的。”路边,一位依维柯驾驶员与墓区的工作人员正在发生口角。“是的,今天要收费的。”记者插话说。

      纸钱满园烧

      进入墓区,只见墓碑前大多放置了亲人献的鲜花、香烛、烟酒之类的祭品。同时,记者看到了一些人在烧纸钱,只见那些烧完的纸钱被风吹得四处飘散,既影响了墓园的环境,更给火灾留下了隐患。

      上午9点26分,记者在一块墓地前,发现一位中年男子拿出的祭品竟然是纸做的汽车、护照、存折、信用卡,连支票、房产证、消毒碗柜都有。不一会儿,在另一墓地,记者甚至看到了假“伟哥”、假“安全套”。本来在清明节对长辈们的祭扫中,追今抚昔,既可以不忘过去,又可以激励未来。但目前愈演愈烈的现代“豪华”扫墓风,除了助长浪费之风外,封建迷信现象也有所抬头。

      踏青扫墓客流高峰涌来,能否顺畅出行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据悉,昨日和明日,上海有近300万人参加扫墓踏青,为全力保障墓园周边及通往墓区方向主干道的畅通有序,昨日上海出动了近千名交警及1500名交通协管员维持交通秩序。相关区县的交警支队昨日出动的警力是平时的近3倍,以加大对事故高发时段、路段的巡逻控制,对影响祭扫活动的随意上下客、乱停乱放等违章行为开展治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