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恩照美国被诉案追踪:牵线人物邹建华已被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1:1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继3月21日一期报道《张恩照美国被诉》后,《财经》杂志又在4月4日出版的最新一期上,对此案进行了跟踪报道,关键的牵线人物邹建华浮出水面。

  报道称:2002年初是建行IT采购的沉寂期。转折出现于2002年4月。据说,当时建行内部就该项目是否继续进行曾有争论,最后以“张行长会考虑得更周到”作结。

  2002年5月,张恩照等人应微软公司之邀,赴美国西雅图考察。张恩照未知会同行人士,提前出发到了旧金山,遂有豪华的卵石滩高尔夫球场之行。据推算,张打球的时间为5月20日周一,次日,方飞赴西雅图。当时,他并未向人们提及此事。
张恩照美国被诉案追踪:牵线人物邹建华已被拘(图)
图:张恩照

  此时的建行,一个名叫邹建华的上海人成了牵线该行IT项目的活跃人士。《财经》调查发现,邹建华曾为张恩照的邻居,现年47岁。早年从技校毕业,当过电视机厂的工人,后来下海做生意,也曾在国外闯荡。他上世纪90年代后期在上海注册了一家资本金达980万元的铝金属材料制品公司,主要做易拉罐铝材进口生意,2001年以后因大批存货未能出手,公司连续几年一直亏损。据说邹目前在上海仍有几处房产。

  邹建华2002年七八月间出现在建行时,已经开始为香港的长达科技牵线谈项目,但使用的仍是昔日铝制品公司的旧名片。当时人们称其为“老邹”。此人何时加入长达?是否正式雇员?担任何职?目前均不清楚。

  长达科技,亦即后来出现在原告G&D起诉书被告中的Prosten,系一家2000年挂牌香港创业板的公司,目前总市值在4000万港元。这家公司迄今的主要业务,为向电信等企业提供软件和网络。但在2002年以后的“张恩照时期”,长达科技开始向金融领域挺进。接通长达科技与建行的关键人物,是邹建华。分析表明,此邹建华,极有可能与在G&D起诉书中文译本上出现的周建华为同一人。

  邹建华及香港长达科技在建行的努力,迅速有了结果。长达科技近两三年的年报均载明其承办的建行的多项IT项目及服务。

  张恩照讼案发生后,在此案中涉嫌充当安排贿金通道的长达科技仅在网站刊出“澄清公布”,否认有关报道所提述“本公司或其任何董事或任何集团成员公司或本集团任何雇员曾做出不当行为”。而据北京消息人士称,邹建华(或“周建华”)已经在京被拘押,具体时间早于张恩照事发。

  (紫/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