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德洙:对民族地区加大感情、政策、资金等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1: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日电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李德洙在第278期《学习时报》上撰文说,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做好民族工作,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

  李德洙指出,在影响民族关系的各种要素中,经济是首要因素。当前,影响民族关系的主要因素是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相对落后,一些群众的生活还处于贫困状态。民族地
区吃饭难、上学难、看病难以及毒品、艾滋病问题等等,都与贫困问题相联系。这些问题如果长期得不到解决,不但会影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还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对此,必须切实把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摆到更加突出、更加重要、更加紧迫的位置上来。加大感情投入、政策投入、人才投入、资金投入和科技投入。

  他说,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是解决中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从根本上维护民族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制度。实践证明,这一制度适合中国国情,得到各民族衷心拥护,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实行这一制度绝不是权宜之计,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既不能因为现在民族关系总体比较和谐,就否定这项制度存在的必要性。也不能因为贯彻落实这项制度过程中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就怀疑这项制度的科学性。任何怀疑甚至否定这项制度的行为都是危险和错误的。

  李德洙说,中国之大,不仅在于地域辽阔,人口众多,还在于多元一体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这是维系中国各民族团结奋进的坚强纽带。要充分尊重各民族的文化,继承、保护和弘扬各民族优秀文化。

  他说,当前,中国民族关系总的形势是好的,但由各种因素引起的不同民族之间的摩擦和纠纷时有发生,有的甚至演化为群体性事件,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基本常识的宣传教育。要根据各民族相互交往的新特点,建立和完善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有效机制。

  李德洙强调,加强各民族的团结,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关键是大力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这是解决民族问题的关键。要把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级各类人才,作为一件管根本、管长远的大事来抓,努力扩大数量,大力提高素质,注重改善结构,更加重视在实践中培养使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