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论建设学习型政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2:33 光明网

  赵可铭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要“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这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为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所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重视学习是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和现实要求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夺取事业胜利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战略部署,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体现了我们党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

  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都十分强调和重视学习。早在20世纪40年代,党在延安就开展了大规模的学习运动,毛泽东同志曾先后发表《改造我们的学习》等一系列重要文章,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运用于中国革命实际的水平,为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基础。邓小平同志着眼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实践,强调学习马列要精要管用,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把“讲学习”作为“三讲”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在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历史课题,系统总结党80多年的历史经验和国际共运的经验教训,集中全党智慧,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号召“要构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从而进一步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推进。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为了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地承担起党和人民所赋予的重任,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全党做出了学习的表率,从党的十六大到今年2月,中央政治局先后进行了二十次集体学习。这些专题学习紧紧围绕学习宪法、依法治国、当代科技发展、世界新军事变革、文化产业发展以及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等一系列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展开。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到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视“三农”问题、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到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学习领域之宽广,研究问题之深入,学习态度之认真,为全党做出了榜样。这是面向二十一世纪的中国共产党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重大创新实践,也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二、抓好学习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保证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的先进性的本质体现。在新世纪,我们党要紧跟时代潮流,按照先进性要求来建设党,始终做到“三个代表”,就必须加强学习、善于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全面提高广大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知识水平、业务本领和领导能力。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重要前提。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和判断社会进步与否的根本标准。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于我们党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任务。只有建设学习型政党,努力提高全体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自觉学习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和规律,才能更好地适应发展生产力对我们党提出的客观要求,不断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方针政策,提高领导发展的能力,尤其是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在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科学技术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关键因素的情况下,学习已成为国家、政府、政党乃至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建设学习型政党,不断培养和提高党员个人和党组织的学习能力,我们党才能紧跟世界科技革命的步伐,在知识经济的大潮中勇立前头,不断提高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重要动力。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最主要的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我们党要始终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在思想上、精神上保持引领时代潮流的先进性,巩固党对文化建设的领导地位,就必须把建设学习型政党摆在突出位置。当今时代,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异常激烈,只有加强学习,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才能分清良莠、激浊扬清,更好地继承和弘扬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吸收和借鉴国外的优秀文化成果,有效抵御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腐朽文化的侵蚀。互联网等现代传媒的飞速发展,极大地丰富着现代文化建设的内涵。我们党要准确把握信息时代文化发展的脉搏,必须不断加强学习,只有这样才能拓展文化建设的视野,跟上文化发展的潮流。特别是在我国社会的变革时期,人们的思想观念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党员干部也并非生活在真空里。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明辨是非,扶正祛邪,积极推进文化创新,创造和坚持体现中国特色和中华民族精神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建设学习型政党是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重要保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最重要的是党的领导干部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党要把最能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利益的认识成果及实践经验体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落实在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具体任务中,就必须学习学习再学习。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也是防止腐败的一大良方。建设学习型政党,有利于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利益观、权力观和政绩观,不断强化“公仆”意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履行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尤其在我们党执政的内外环境发生很大变化的情况下,加强学习,不断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境界和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才能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建设学习型政党是提高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

  建设学习型政党的本质内涵,是要进一步提高执政本领,把我们党进一步建设成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这是我们党在执政方略、执政体制、执政方式上的重大进步。

  建设学习型政党有利于提高科学执政的能力。科学执政是以科学的思想、科学的制度、科学的方法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使党的执政活动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科学执政的内涵十分丰富,其基本内容就是按照客观规律执政。当前十分重要的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我们进一步总结我国现代化建设历史经验,深刻认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内在规律的理论升华和最新成果,是我们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应对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战胜各种新的挑战的科学世界观、方法论和强大思想武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基本内容,紧密联系实际解决好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这个重大现实课题,深刻认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在当代中国的具体体现,制定出符合我国国情的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不断提高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的水平和能力,真正把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到加快发展的各项建设事业中,确保经济社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建设学习型政党有利于提高民主执政的能力。民主执政,就是执政党要善于运用民主的制度、民主的方法、民主的途径来处理执政活动中的各种问题。民主执政体现了共产党执政的民主性质,深刻揭示了党执政的实现途径、根本目的和动力源泉,反映了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与时俱进。党在执政的全过程中,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拥护、支持和帮助,才能保证党执政永远不偏离为人民服务的方向,才能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执政绩效。加强学习是党实施民主执政的重要途径。通过深入学习,广大党员才能不断强化民主意识,丰富民主形式,更好地行使民主权利,在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加强学习,特别是调查研究,能够促使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加深入地体察民情民意,进一步增强领导决策的科学性,以保证在执政过程中更好地代表和体现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使那些脱离实际、违背人民利益和愿望的现象及时得到纠正。同时,加强学习,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进取精神和创新精神,把保持党的统一意志与充分调动各级党组织的积极性创造性统一起来,从而也为民主执政奠定了广泛扎实的基础。

  建设学习型政党有利于提高依法执政的能力。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执政的基本方式。我国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封建社会历史、缺乏法制传统的国度,我们党要适应时代要求做到科学执政和民主执政,就必须坚持依法执政。建设学习型政党,则是实现依法执政的重要保证。只有全党坚持不懈地认真学习宪法和法律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把增强党的观念同增强法制观念统一起来,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强化法制精神,不断完善合乎依法执政要求的体制和制度,才能使党员干部对党和国家的重大问题、对与自己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确保党的各级组织、各级领导和全体党员干部都能够自觉地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用权、办事,使党的决策机制法制化、程序化,使党的执政方式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四、学习的重点在于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

  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也在于培养提高人。建设学习型政党,首先是把党的领导干部变成自觉学习、善于学习的人。这里的关键是按照胡锦涛同志的要求,下大力气“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战略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通过学习,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政治素质是领导干部头等重要的素质,是领导干部素质的核心。提高领导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抓好学习,特别是紧密联系实际、系统深入地学习理论。学会运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实际问题,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增强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发展全局、领导发展的能力。牢固树立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先进性要求相一致的政绩观、人才观、群众观,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通过学习,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战略素质。领导干部的战略素质,是指善于进行战略思维、能够驾驭全局和应付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战略素质,首先是积极应对世界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的挑战的需要。我们党作为国际政治舞台上的重要战略主体,必须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发展方向,用好发展机遇,谋划发展大计。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社会阶层构成发生了新变化,利益关系的调整变化不断出现许多新的情况。领导干部只有以敏锐的战略头脑,才能积极稳妥地处理各种人民内部矛盾,推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通过学习,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科学文化素质。厚实的知识积累和较高的科学文化素质,是领导干部胜任本职、成就事业的基本保证。在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过程中,领导干部要有“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意识,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科学文化和现代管理知识的学习,惟其如此,才能使我们党不断适应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需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抓住机遇、应对挑战、赢得主动,承担起领导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作者:国防大学政治委员、上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