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100%农村年底实行村务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2:44 桂龙新闻网

  3月31日,全区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的诞生地宜州市召开。会议要求,到年底,全区100%的村要实行村务公开,90%以上的村健全完善村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统一规范村级档案记录,40%的村达到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标准。

  近年来,我区各级党委、政府对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高度重视,初步形成了村党组
织领导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民主选举依法规范,法定程序落实到位。2004年第三届村委会选举时,全区99.95%的村能按时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委会。村民积极参政议政,逐步做到民主决策,97.6%的村建立健全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和村民会议制度。民主管理不断规范,相关机制逐步建立,并对各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记录和档案管理,用制度来管事、管人、管物、管财,93.2%的村制定了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普遍推行了村务公开,民主监督不断完善,99.7%的村委会建立村务公开制度和村务公开栏,83.8%的村委会民主理财小组真正发挥作用。

  自治区副主席孙瑜在会上指出,我区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有的地方重视不够,村务公开流于形式,质量不高,民主决策意识不强,经费投入不足,影响了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为把我区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推向新水平,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健全和完善这个主题,抓好加强组织建设,建立推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长效机制,完善各项制度,为推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提供保障,加大力度,全面推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实践活动。建立健全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确保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运行顺畅,加强宣传教育,为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营造良好的氛围,严肃纪律,强化责任追究,抓好典型,搞好分类指导。到年底,全区100%的村要实行村务公开,90%以上的村健全完善村级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统一规范村级档案记录,40%的村达到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标准。

  来自全区各市和民政部的100多名代表,实地考察了宜州市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和“中国村民自治第一村”诞生地屏南乡合寨村的情况。河池市、宜州市、灵山县分别作了经验介绍,还举行了“两书一图”首发式,向全区14个市的干部和基层群众代表赠送书籍。

  来源:

  新桂网 责编:黄珊 作者:韦焕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