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黑龙江农业存在一些不利因素 农业专家为备春耕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3:18 黑龙江日报

  近日,省农科院专家分赴我省积温带,深入调研论证。据省专家分析,今年我省农业存在一些不利因素,比如松嫩平原中西部地区等19个县(市)土壤墒情差,春旱形势严峻;东部和北部地区有局部涝害,北部地区可能有倒春寒,夏季气温偏低,有发生特大干旱的可能。为此专家提出今年农业科技备春耕建议。

  大力发展优质粮食生产,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

  各地在安排种植计划时,必须将生态资源和区位比较优势有机结合,按照市场需求,优化粮食品种和品质结构,以增加种粮效益。

  各地农民选择农作物品种时,必须严格遵循产量是基础、多抗是保证、质量是效益的原则,选择适合当地并有市场优势的各农作物主导优质品种种植,品种熟期要严格按照省品种区域布局规划选择,坚决杜绝越区种植。我省多年粮食生产实践证明,优质品种不等于优质原粮。应大力推广大豆窄行密植、玉米通透密植、小麦保优节本、水稻钵苗摆栽和马铃薯大垅深松等主推栽培技术,加强以农民为本的主体技术培训及农业标准化等工作。

  稳住水稻面积,扩大专用玉米面积,减少大豆面积,恢复优质强筋小麦面积,避免大豆生产生态灾难发生

  考虑到今年夏季遇到低温冷害概率较大,省农科院专家建议我省稳住水稻面积,施肥上一定要控制氮肥施用量和时期,确保水稻健壮生长。同时,加强稻田灌水管理,促进早熟,防止因受夏季低温多雨易发的稻瘟病。

  省农科院专家建议扩大高淀粉等专用玉米种植面积,重点推广龙单25、26、30等品种。为加速我省畜牧业发展进程,建议在有青贮玉米饲料工厂化生产条件和畜牧业生产集中地区,适当扩大青贮玉米种植面积。同时,根据各地生态条件的多样性和畜牧业发展需求,大力推广以紫花苜蓿为主的豆科牧草和饲料的种植。

  大豆是我省优势农作物之一。多年重迎茬导致我省大豆主产区土壤养分和生态平衡遭到严重破坏。照此发展下去,对我省大豆生产将是一场生态灾难。建议在我省北部、东部豆麦产区适当减少大豆面积,扩大优质强筋小麦面积,恢复合理轮作体系,并将亚麻和马铃薯等作物纳入大豆轮作体系之中。大力推广抗旱保墒农业技术

  专家建议,早整地、早活雪,减少水分散失,抢墒播种,适时早播,一次播种保全苗。对没有深翻基础的地块,要抓住返浆期进行顶浆打垅,随打垅随镇压,对有深翻基础的地块尽量不动土,采取大豆卡种、玉米埯种等方法。

  玉米、大豆地膜覆盖栽培是一项抗旱、保墒、高产的成功技术,各地应广泛应用,特别是西部和松嫩平原北部地区干旱严重,更应大力推广。平衡施肥,提高抗旱能力很关键。增施磷肥、钾肥可提高作物的抗逆性,是抗低温夺高产的重要措施。各地要在播种前进行土壤分析,根据作物需要及土壤肥力水平制定平衡施肥方案,确保粮食丰收。同时要工程补水,节约用水,确保全苗,各地特别是严重干旱的西部地区要提早做好水源、农机具准备。

  推广标准化作业,实施“科技入户”工程

  专家建议应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农业标准化体系,普及作业标准化知识,抓好种子和农机两个载体。建议用农场的先进机械和管理手段改造农户的作业方式,尽可能扩大农田标准化作业面积。

  与此同时全面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应对各级领导进行战略性和战术性培训,对农技推广人员进行新技术和新成果培训,对农户进行需要性培训。把培训从课堂延伸到农户、到田间地头。建议农业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推广部门紧密结合,统一安排,选派有学识有实践经验的科技人员,带科技项目、专利、良种、科研成果以及组装配套集成的技术和教材,通过科技讲座、科技大篷车、科技小分队和科技服务团等形式,走村串户,手把手、面对面、田对田,做到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云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