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扶贫合同”趟出脱贫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3:19 黑龙江日报

  看着满地羊群“撒欢儿”地抢食,密山市知一镇的32户农民咧开嘴乐了。这些全镇“取得上名次”的特困户,如今,脑瓜开窍,生产伸腰,日子登高。掂掂手里的“扶贫合同”,他们打心眼里感谢政府。

  虽然不是扶贫开发重点村镇,但密山市知一镇里的贫困户也不少,扶贫工作年年搞。若说干部以前扶贫不诚心也冤:捐款、送衣、张罗种子、找化肥,事儿没少干。只是年年扶
贫年年贫。2003年,他们终于找到了新路———把扶贫“一把火”变成“四季歌”;调整结构,发展经济,走“开发式”道路。

  战略敲定了,就雷打不动。首先选“顶尖儿老贫困”作为重点扶助对象,再确定脱贫项目,然后签合同:一方是镇政府,一方是被包扶户的村组干部。镇政府把扶贫羊送到农户,每家5只母绒山羊,扶贫羊生儿育女,要把当年自然增长的20%返还政府,用于投放“下一届新当选”的贫困户,合同羊有个“三长两短”,由担保方村组干部负责。

  经过报名、投票、公示,首批32户扶助对象诞生。

  于长林,种地种啥啥赔钱。前两年,“盯紧”调整,种上大片烤烟,不会管理加遇上旱灾,全部绝产。镇里给送来的绒山羊,好伺候,产仔快,两年能生三茬。5只羊,10个月就壮大到10只;品种纯,产绒多,梳下的绒,正好顶上饲料和人工费,生下的羊羔都是净赚的。

  “顺垄沟找豆包”的王德亮,以前总“吃不饱”。镇干部“鼓捣”他养羊。送技术上门,请专家辅导。他的羊也真长脸,8个月变成11只,个个雪白滚圆,老王家的日子,这回真要见亮了。

  两年过去了,32户家家羊群壮大日子抬头,“合同羊”领着他们趟出了脱贫路。(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桂英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