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万条狗办证率仅2% 市民认为办证费太高影响养犬户办证积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3:56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汪仕林通讯员上官爱民报道昨日,记者从市动物防疫监督部门了解到,深圳市目前有10万只狗,但是真正办理了养犬证的仅占总数的2%。大批无证犬的存在对居民生活、环境卫生和狂犬病的传播带来巨大隐患。

  不知道“狗牌”为何物

  在昨天香蜜湖街道办文化广场前进行的犬类强制免疫活动现场,记者采访了20多个养犬户,只有一个表示办理了养犬证,有的甚至对什么叫“狗牌”(养犬证的俗称)都不知道。一位年轻女孩抱着一只普通小狗来打针,记者问她:“有没有办狗牌?”她居然不知道狗牌是什么东西。记者又问一位中年女士:“您这‘八哥’是哪来的?”她说是人送的。问:“有没有办证?”她说花了10元工本费。仔细一打听,原来她弄错了,误把前年在宠物医院里办的免疫证当作养犬证。

  执法难是问题症结所在

  市城管局法制处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从长远来看,要运用法律手段,加强城市养犬管理。

  对于犬类的管理,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的执法主体是公安部门,深圳等地为城管执法局,由于受执法权限限制,如果养犬人不配合,执法人员无法强行进入住户家中把狗带走。有人建议城管、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可能效果会更加明显。

  5000元办证费难以承受

  福田区城管办犬类收容所负责人蔡先生向记者透露,由于办理狗证费用一直降不下来,养犬户办证的积极性不高。从被执法人员收缴的犬只来看,很少是办理过户口的。根据规定,首次办理养犬证费用要5000多元,年审费2000元,而对于无证养犬的处罚在5000到7000元不等。所以他认为如果不是很名贵的犬,养犬户一般都不会办证,也不会主动交纳罚款,所以最后这些犬只都只有送往市卫生处理厂处理掉。

  作者:本报记者汪仕林通讯员上官爱民 发表评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