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陈毅妙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4:0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三白”对“三黄”

  1940年,陈毅将军在指挥威震全国的黄桥决战后,有一天黄昏,路经泰县一个名叫“黄村”的村庄,看见一只大黄狗大叫,陈毅触景生情,吟出一联:

  “黄村黄犬吠黄昏”;

  此联连续用了3个“黄”字,一时对不出下联。后来,陈毅又到一个名叫“白米”的小镇,恰是中午看到一只白羽公鸡在高处不住打鸣,才思敏捷的陈毅灵机一动,立即续出了下联:

  “白米白鸡啼白昼”。

  用“白米”镇名对“黄村”村名,“鸡”与“犬”对仗工整,而且重复用3个“白”字对3个“黄”字,成为一副饶有兴味的复字联。

  巧对节气联

  1943年,《大公报》登了一上联,征下联。

  “霜降降霜,谁怜孀妇双脚冷?”

  一天,陈毅军长得到了这一上联,考虑了一会,便对出了下联:

  “谷雨雨谷,我惜姑娘孤身寒。”

  这是一副节气联,出句甚妙,对句天衣无缝。陈军长先用节气“谷雨”对“霜降”,再回文“雨谷”对“降霜”,以“我”应“谁”,最后以“孤身寒”对“双脚冷”,“孤”“姑”“谷”3个同音字对“霜”“孀”“双”3个同音字,滴水不漏,令人叫绝。

  作者:武仲平

  (来源:长沙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