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专题 > 正文

中国赴日女研修生遭日本男同事殴打 已提起诉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4:36 法制晚报

  在日本福井县井郡春江町织物会社就职的中国女研修生佟岩(25岁),因不堪忍受日本男同事对其殴打的屈辱,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今日上午,佟岩告诉记者,3月28日,福井县地方法院已正式受理此案。

  协助工友维修机器遭男同事无故殴打

  据日本媒体报道,2月19日中午,工友的机器发生故障,佟岩便去找负责故障维修的日本男性职员壁屋无礼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壁屋不但没有去解决问题,反而对她吼道:“不知道,自己去想!”

  过了一会儿,佟岩再次去找壁屋时,他对佟岩大声怒吼:“ 不知道!”并且突然抓住佟岩的脖子,用右手朝她的左脸猛地打了一拳。与此同时,他的手表带刮伤了佟岩的右脸。接着他又朝佟岩的脸上连续打了三四拳,最后还朝她的右肋骨用力踹了一脚。

  以遣送回国进行要挟不准说是日本人打的

  佟岩被打后,会社怕医院知道后去报警,告诉她“不准说是日本人打的”。佟岩被逼着对医院说是骑自行车摔伤的。

  2月22日,辽日产业协同组合的事务局长松田山列来到佟岩的宿舍。佟岩表示不能接受壁屋无礼的道歉,希望能维护自己的尊严。松田威胁说:“如果你要尊严的话,我们会让你马上回国。”

  中国女生被打很正常因为“挨打是一种教育”

  据佟岩向本报记者介绍,在会社内部,中国人挨打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在这里“挨打是一种教育”。和佟岩一起来的女研修生共11人,被打的已有7人。

  据日本外国人研修生问题福井支部的长谷川清司先生介绍,井郡春江町织物会社还存在着拖欠工人工资、在加班费上投机取巧等问题。

  在两民间团体的保护下佟岩将行凶者告上法庭

  3月16日,佟岩以“一个中国人”、“一个女性”的身份,将壁屋无礼告上法院,要求有关部门追究其责任。

  3月17日,《朝日新闻》、《每日新闻》和《福井新闻》等多家日本媒体报道了佟岩起诉一事。迫于舆论压力,先前曾暗示要强制遣送佟岩回国的事务局长松田也表示:“组合与会社都认为无论因为什么,打人是绝对错误的。”

  为防止起诉后遭到报复性遣送回国,两个日本民间团体让佟岩搬出了会社。目前佟岩很安全,她表示:“既然已经起诉了,就得把官司打下去。”

  背景资料

  2002年5月15日,佟岩以研修生身份来到日本工作3年,她的工作机会是由辽日产业协同组合提供的,预定今年5月13日回国。

  辽日产业协同组合自1992年7月开始接受中国研修生,至今共接收了1292人。文/实习生 邓平洋(特别感谢《中文导报》和日本外国人研修生问题福井支部)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和权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