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地纷纷叫停中小学“奥数班”和奥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5: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3日电当前中小学“奥数班”过于火热,并且日趋功利化和低龄化,已对全面提升素质教育产生了不利影响,受到社会各界的抨击。为此,北京、广东、河北、浙江、江苏等地纷纷出台有关规定或采取措施,禁止举办收费的“奥数班”和叫停奥赛。

  北京市教委不久前召开关于规范学校补课、招生和收费工作的紧急会议,要求全面叫停中小学各类收费辅导班。小学、初中不得开设“实验班”“特色班”“创新班”“奥数班
”等各类性质的教学行政班;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以升学率作为评价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标准;严禁用增加作业量的方式惩罚学生。

  广东省教育厅2004年底就下发通知,就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进行了规范,强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入学和转学一律不得对学生进行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或变相考试、测试,也不得以小学阶段各类学科比赛、竞赛(包括奥数竞赛)成绩作为入学和转学的依据。公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实行常态编班(即随机编班),不得开设“实验班”“特色班”“创新班”“奥数班”等各类性质的教学行政班,更不得以举办这类班为名进行招生和升学考试等。

  最近,河北省全面叫停义务教育阶段各类“奥赛”及知识类竞赛活动,暂停举办各类重点班、特长班和“奥赛班”等特殊配置的班级。凡借“奥班”或“奥赛训练班”名义收费的,被视为乱收费。

  而据《浙江日报》报道,浙江省即将出台的有关减轻学生负担的文件中也明确规定:停止举办小学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说,小学阶段是一个还需要让孩子玩的阶段,中国当前的课程设置还是偏重于文化课,小学生文化课的任务已经够重了,不能再用知识竞赛之类的项目去加重小学生的负担。因此,应取消小学阶段各种文化课知识竞赛,提倡多开展一些能培养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活动。奥数本来也是这样的兴趣小组,但由于有了功利性,现在变成了这样,只好下猛药来治:全面叫停。有关人士认为,学校要保障每个学生公平的发展权利,课程设置应多样化,让学生有选择的权利,并且要把这种选择的权利放给学生,让他们做感兴趣、有价值的事情。

  近日,黑龙江哈尔滨市教育局作出规定,严令由学校统一组织的各种有偿奥数补习班全面停办。经举报查实的违规学校,教育部门将对其坚决制止。教育部门要求,任何由学校或学校教师组织召集在校内开展的有偿奥数补课班,或是由学校教师带领任课学校学生统一到校园外租场地办的有偿奥数补课班都要坚决禁止,更不允许学校组织学生统一购买奥数教材。

  针对社会上的各种奥数补习班,教育部门人士称,国家尚无禁止社会力量举办奥数班的相关规定,目前还不能做出不准举办奥数班、奥数学校的规定。今后,教育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社会奥数班的规范管理。

  与以上各地的“严厉”规定相比,江苏省对待“奥数”的态度则要“温和”得多。江苏省教育厅规定:今年全省范围内未经批准不得组织面向中小学生的竞赛活动。(完)(责任编辑:陈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