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国导演阿萨亚斯:张曼玉依然对我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5:21 金鹰网

  在中国,他更著名的身份是香港电影明星张曼玉的前夫;在法国,他曾作为最权威的评论期刊《电影手册》的主笔,第一个将中国电影介绍到西方社会,2004年戛纳电影节上,他更以自己导演的影片《清洁》,将张曼玉一举推上影后宝座。50岁的奥立维·阿萨亚斯如何看待他与张曼玉的爱情、婚姻,以及离异后的成功合作?本期《21@21》节目,潘杰客来到巴黎,带你走近这位著名的法国电影导演。

  《迷离劫》只为张曼玉而写

  1998年,张曼玉与法国电影导演的婚讯,让舆论界一片哗然:很多人认为,张曼玉远嫁法国,将冒着被华语影坛遗忘的危险。然而,厌倦了在香港被狗仔队跟踪的张曼玉,却一心要在巴黎开始一段新生活。这个为她营造新港湾的男人,正是阿萨亚斯。

  潘杰客:在中国,你和张曼玉的婚姻是个热门话题。讲讲经过好吗?

  阿萨亚斯: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1995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当时我是评委,张曼玉带着王家卫执导的《东邪西毒》来参展。当时我们只是简单打了个招呼,但那次见面却让我有了创作电影《迷离劫》的欲望。可以说,那部电影就是为她打造的。

  潘杰客:她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阿萨亚斯:不管在什么文化背景下,她都是当今最杰出的演员之一。她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她在各个方面都很迷人!

  在香港她不陪我逛街

  1999年2月5日,张曼玉在出席王家卫执导的《花样年华》开机典礼时,主动宣布:她已于1998年12月26日和阿萨亚斯在巴黎登记结婚了,这让所有人都吃了一惊!她说,阿萨亚斯送给她一枚祖传的戒指作为订情信物,两人决定在巴黎定居。但戒指太大了,她只能戴在右手大拇指上。

  潘杰客:结婚后,她有没有让你变得更东方化?

  阿萨亚斯:我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我在香港时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以前我从来没有真正地在国外生活过。

  当然,作为一个香港影星,张曼玉在香港不能像平常人一样生活。在香港时,我会花很多时间逛街、参观,但大部分时间我要一个人出去。

  我的收获并不完全是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更多的是对世界变化的了解,世界变得越来越有共性了。从根本上说,今天法国文化中的变化和中国的变化完全一样,但中国的变化更明显、更有冲击力。这是我最最重要的经历之一。

  潘杰客:你和她之间最值得怀念的时刻是什么?

  阿萨亚斯:任何感情生活,都有很多非常值得怀念的时刻,要我指出其中一个非常困难。我想在和谐的感情生活中,一切都是值得怀念的,动人的。

  分居让我们关系失调

  阿萨亚斯和张曼玉的婚姻维持了不到4年,而两人真正在一起生活的时间不超过8个月。张曼玉曾经感叹说,在阿萨亚斯的心目中,她永远都比不上电影。

  潘杰客:在你们的婚姻中,她有没有让你意想不到的东西?

  阿萨亚斯:张曼玉的情感非常丰富,她是一个很快乐的人,她精力充沛——这些都是我意料之中的。但我意想不到的是她的变化,她很快地融入了法国,她对法国文化学得很快。

  潘杰客:你们每个人身边都有这么多异性明星,有没有因为吃醋而争吵过?

  阿萨亚斯:没有,从来没有。

  潘杰客:你们的婚姻是什么时候开始动摇的?

  阿萨亚斯:当作为你生活一部分的人离你这么远的时候,保持一个好的关系就很难了。也许我某一天会在中国拍片子,但对我来说真正的事业在法国。而张曼玉的生活主要在香港,就算千里迢迢来法国,在欧洲呆一段时间,她的根还是在香港。因此,我们的关系有些失调。我觉得与其这样拖着,让这段婚姻失去意义,不如提早做出决断——我和她还是只作朋友好了。

  潘杰客:但你所提到的这些问题,难道在结婚之前不存在吗?

  阿萨亚斯:你本来认为它可以消失,但它就是不消失。要叫艺术家放弃自己的艺术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如果你一旦放弃,你也就放弃了你自己的一部分。而事业对于张曼玉,也非常重要———很多中国演员到了一定程度,会突然决定放弃事业,因为他们觉得自己太出名了,拍了太长时间的电影了。但张曼玉非常像法国或美国演员:知道当自己越来越成熟时,才是真正创造事业的最佳时机。她对电影和演艺事业的热忱,比她还是年轻演员时更加强烈。

  《清洁》淡化了我们的离婚

  2004年,阿萨亚斯酝酿多年、为张曼玉量身定制的新片《清洁》,在戛纳电影节上大获成功,张曼玉一举荣膺最佳女主角。此时,他们已经分手2年了,人们对他们关系的猜想更多地集中到了这部电影上。

  潘杰客:张曼玉获最佳女主角的那一刻,你有什么感觉?

  阿萨亚斯:我当时非常感动,我想我为她感到无比高兴!我特别高兴看到她的表演能够获得大家的认可。我觉得她做了一件对任何演员来说都非常难的事——用非母语演出。她非常勇敢,非常投入。

  潘杰客:为什么在你们刚刚离婚之后,安排她主演这部片子呢?难道没有尴尬吗?

  阿萨亚斯:这部片子我很早就开始写了。我很高兴能再和张曼玉合作,她也很盼望拍这部片子。所以,可能会有困难,也可能会顺利,但不管怎么样,我们都值得试一试。

  潘杰客:几个月前我采访了妮可·基德曼,她说她和汤姆·克鲁斯的离婚很痛苦。而听起来你和张曼玉的离婚并不痛苦,为什么会这样呢?

  阿萨亚斯:不是这样的。离婚不可能是愉快的经历。不管怎么说,这是一种失败。因为你本来希望保持一段关系,让它一直顺利、美满,到最后你发现事情不是这样的,或者至少和你想的不一样,这必然是一种失败!

  对于张曼玉和我来说,我们很幸运地尽我们的可能,把这件事处理得很好。因为我们离婚时,正在拍摄《清洁》这部影片。这让我们把离婚的事情淡化了。

  潘杰客:你还爱她吗?

  阿萨亚斯:我对她是朋友的爱。对我来说,她是我生命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人,曾经对我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当然,她现在依然对我很重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