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泥厂粉尘七月别西村 惠及卅万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8: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环保迁建工程昨在花都点火试产

  本报讯记者彭纪宁报道:昨天,总投资18.7亿元、年可生产230万吨优质水泥的广州水泥厂环保迁建工程(越堡水泥有限公司)在花都马溪工业区点火试产,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广州市市长张广宁等为这项“民生工程”启动点火装置。

  2000年11月11日,越秀投资有限公司、广州水泥股份有限公司、花都水泥厂与德国海德堡水泥集团签署合作意向,合作投资建设新广州水泥厂环保水泥生产线。2001年年底,广州水泥厂环保迁建工程获批立项。水泥企业的建设周期一般为18到24个月,而该项目从2004年1月土建开工开始,仅用了不到16个月的时间就基本完成了项目建设,创下奇迹。

  新水泥厂试产顺利,预计将于今年7月正式投产。届时,已有70多年历史的广州水泥厂将如期停产,并于今年年底完全关闭拆除,困扰30万居民多年的污染问题将彻底解决。主要股东之一的越秀集团昨日表示,新厂投产后,将继续保持广东最大的转窑水泥生产商地位,在达到500万吨的年产规模之后,将继续扩大对水泥业务的投资,在未来几年通过技改、扩建和收购方式逐步提高年生产规模至1000万吨,确保在广东尤其是珠三角市场的领先地位。

  广州水泥厂创建于1929年9月,年产水泥由建国初期的6万吨发展到1999年的100万吨,一直是广州市的纳税大户。广东很多标志性建筑,包括中山纪念堂、洛溪大桥、大亚湾核电站等,都有“五羊”牌、“金羊”牌水泥“熔铸”在其中。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水泥厂所在的西村地区逐渐成为人口稠密的居住区,特别是与之邻近的30万居民更是饱受粉尘污染之苦。
水泥厂粉尘七月别西村 惠及卅万人(图)
上图:新水泥厂厂房 本报记者 黄伟江 摄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