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著名人力资源专家教家长:去动物园培养孩子专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8: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人才是具备一定知识能力,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能为国家建设作出一定贡献的人。那为什么我们身边的人有些可以成龙上天,另一些却只能成蛇入地呢?”昨天,著名人力资源专家、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王通讯作客市民学堂,告诉市民们如何挖掘自己的成才潜能。

  成才是个函数

  数学、物理、化学之类的学科都有固定的公式可以套用,那么成才有无公式可循呢?王院长斩钉截铁地说:“有!成才=遗传素质+教育+努力+环境+机遇。这五个主客观因素的结合,可以注定一个人的命运。”在讲到遗传因素时,王院长给市民们举了一个例子。众所周知,陶渊明在历史上有着伟大的成就,可他的儿子们却一个比一个傻,甚至连数字都数不到7。陶渊明为此甚为苦恼,老来写了一篇《责子》,责怪儿子不成器,责怪老天对他不公。然而,后人在对陶渊明进行研究时发现他嗜酒如命,而且每喝必醉,孩子的傻完全是遗传上出了问题。由此可见,成才的每一个因素对最终的结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猴子可培养孩子专注

  想成长“德、识、才、学、体”五个要素一个都不能少。在品德方面,个性心理素质的培养尤为重要。王院长以“专注”这个品质为例教会年轻家长如何让孩子在起点上不落后于人。“居里夫人小时候在做作业时,几个小姐妹在一旁玩,并且用小凳子一层一层地叠加起来形成小塔状把她围住。这一切居里夫人全然不知,直到起身把‘凳塔’撞倒时才发现,这就是做大事必备的专注品质。而现在一些孩子做什么事情都是三分钟热度,总不能专心于一件事,这种孩子长大后是成不了大器的。如果孩子现在还小,家长可以带他们去动物园看两种动物,来练习孩子将眼睛专注于一件事物。两种动物一个是猴子,一个是海豚。因为这两种动物好玩又好动,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孩子们一看就是一小时,在娱乐中孩子就会逐渐形成专注的品格。”王院长这段话刚结束,一些年轻家长就小声议论着回去要试试。

  高情商是成才法宝

  “智商高上学顺利,情商高才能步步高升。”一个人是否能成才不但取决于其智商的高低,更重要的还有赖于其情商的高低。高智商但低情商只能怀才不遇,高智商且高情商的人才会春风得意。情商高的人往往具有令人愉快的个性,人见人爱,并能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喜怒哀乐得体。相反,情商低的人干活不讨好,说话不中听,即使智商高一些,也只能遭来嫉恨。“不会说话”就是情商低的典型表现。一个媳妇为缓和婆媳关系,趁着过年带上礼物去看婆婆,见到婆婆她就说:“妈呀,我们都挺想您的,现在看您一次就少一次啦!”婆婆听到这么不吉利的话顿时脸色铁青。这个媳妇本来是想讨好的,结果因为说话不当反而使关系继续恶化。可见,情商高低往往决定着一个人的成败。

  市民学堂下期有奖

  著名人力资源专家教家长:去动物园培养孩子专注

  作者:朱锐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