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路全面施工铁路线路分流 沪宁线客流大幅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8: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沪宁线见鬼了”,一位长期从事南京到上海的客运的客车司机对记者说,自从南京火车站将39条列车线路分流到西站和南站,沪宁铁路上的客流明显减少。而随着沪宁高速公路扩容全面恢复路面施工,公路客车的实载率也下降到了4成左右。

  汽车站:客座率降到50%以下

  3月18日,沪宁高速公路扩容工程全面恢复路面施工,目前80%路段实行2车道双向通行,从公路到上海不堵车的情况下也要4个半小时,公路客流再受重创。原汉府街车站跑沪宁线的一位公司副总葛先生介绍:“沪宁线上的客座率目前在40%—50%,加上油价上涨,只能保本,尤其是上海线,到了无锡段与京沪高速合并后,根本就没办法跑。以前我们的车子一天跑两趟,现在缩减为一趟,跑得多亏得多。”

  在中央门长途客运站,11点钟南京到上海的车子发车,核载47人的车上共25位乘客,客座率为53%。司机表示近来客流起伏很大,最少时车上连10个人都不到。

  记者随后从车站检票处看到,当天上午发车南京到上海的人数:7:00发车27人,7:30发车11人,8:00发车16人,8:30发车20人,9:00发车19人,10:00发车42人,11:00发车25人。每车核载按47人算,实载率为48.6%。刚才发车的那位司机分析,客流是被铁路抢走了,葛先生也这么认为。

  南京西站:沪宁线旅客明显减少

  记者昨天从南京西站得知,这里每天沪宁线上始发18趟列车,其中17趟已不在南京站停。下午1:00,正是T701发车的时间,但与以前在南京站相比,等车的人明显减少。一位从南京站借调过来帮忙的女售票员对记者说:“沪宁线上走的人,基本上是现买现走。现在感觉是比在南京站时少了一些,但究竟少多少没有统计。”南京站营销科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沪宁线上的客流现在没有单独统计,但是人数有所减少是肯定的。“可能坐汽车走了吧。”这位工作人员分析道,“调整第一天,很多人都转到了中央门汽车站。”

  沪宁线的客流哪里去了

  公路客流下降,认为是铁路抢走了客源;但铁路的客源也没增加,反而有所减少。沪宁线这条黄金线路上的客流“蒸发”了吗?记者的一位朋友家住无锡,自从交通不方便后,原本两周回一次家的她改为一个月或更长时间回一次。南京市运管处的一位负责人分析认为,沪宁线上的客流一部分是商务流,还有一部分是旅游消费流,另外一部分是探亲流,当交通不方便时,除了商务流之外,另外两股客流在可去可不去的情况下,选择了不去,这也许就是“蒸发”掉的那部分客流。

  南京到上海还可坐飞机

  记者日前从东航航班科获悉,今年5月份将购进一架小型的ERJ飞机,另外还将有2架飞机陆续购进,这批小飞机将主要用来开辟短途支线,其中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南京到上海这条线路。

  日前,东方航空公司与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在上海签订协议购买飞机,购买10架ERJ145型飞机都是50座级支线飞机,南京到上海的航线正是用的这种飞机。东航江苏航班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公司的确是想开南京-上海航线,计划每天早晚2班,飞行时间控制在40分钟左右,由禄口机场飞上海的浦东和虹桥两个机场。据悉,票价将在250元到260元之间,机场建设费是10元。

  公路全面施工铁路线路分流 沪宁线客流大幅减少

  作者:刘海琴

  (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