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可在海洋深处“走马观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9:00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李斌)最近5年来,在中国大洋协会和科技部国家“863”计划的支持下,我国深海探测技术取得飞速发展,基本克服了深海探测中“看,抓,钻,听和嗅”的技术瓶颈,不仅研制成功“海洋顺风耳”——测深侧扫声呐,而且成功开发出可在海底“走马观花”的深海可视采样系统等设备,以“大洋一号”考察船为平台,建立了大洋立体探测体系。

  深海可视采样系统可以实时将6000米海底微地形地貌图像传到科学考察船上,犹如在海底“走马观花”,并可根据需要随时抓取海底表面上的矿物样品和保真采集海底水样。

  我国科学家研制的深海浅层岩芯取样钻机不仅可以对海底一览无余,还可以在深海底比较坚硬的岩石上钻取岩芯,岩芯直径60毫米,岩芯长度可达500毫米,同时具有自动调平功能,可以在坡度30度以下深海海底工作。

  专家指出,由北京先驱高技术开发公司进行工程化应用并实现小批量生产的可视采样系统和深海钻机是深海矿物——富钴结壳和热液硫化物取样作业的重要设备之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其性能可靠、取样成功率高、操作方便、实用性较强,将是全球航次深海调查的主要工具,可以获得测线上连续站点的地质岩芯和矿物样品,为今后我国开展全球深海地质研究和资源评估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这两样设备在深海供电,远程图像传输与控制,和深水液压等关键技术上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大洋一号”上装备的测深侧扫声呐具有“海洋顺风耳”的功能,可以监听海洋中所有异常的声音,并可利用声波回声定位得到海域海底地形地貌的电子地图。

  深海异常环境探测系统是调查深海环境基线的重要工具之一,利用该系统上搭载的传感器不仅可以收集海底温度,盐度,酸度以及浊度等信息,还可以“嗅”到海底溶解在海水中的气体。

  为对深海底水样和沉积物进行详细分析,并保持样品原赋存的自然条件,科研人员还研制出水样保温保压取样系统和沉积物保真取样系统。这些设备基本上实现了国产化,将在全球航次中大显身手,展示我国海洋技术水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