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投资数百亿元在四川建设铁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20:4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3日电(记者陈济朋、田刚)中国铁道部和四川省《加快四川省铁路建设会谈纪要》日前在成都签字,这标志着国家将进一步加大四川及相邻地区铁路投资力度,打通四川出省和出海通道,以期彻底改变“蜀道难”的状况,形成以成都铁路枢纽为基础的国际化物流中心。;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和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出席了仪式。刘志军认为,目前四川铁路运力仍无法满足需求。相对于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说法仍然成立。

  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黄民说,按照铁道部的规划,四川铁路的发展方向是“以联系东部为主,兼顾联系西南和辐射西北”。规划将来贯通的沪汉蓉(成都经武汉至上海)大运量铁路包括客运和货运两条线路。成都经遂宁、达州、武汉、合肥至上海的线路是“亿吨级的、以货运为主”。客运线路则是成都经重庆、武汉至上海。

  据黄民介绍,根据规划,全长300公里的成渝线(成都至重庆)将最终改造成设计时速超过200公里的城际高速铁路,届时从成都乘火车至重庆两小时内可以到达。成都经重庆、武汉至上海的高速铁路贯通后,全程用时将在12小时以内。根据铁道部的规划,四川通往西北地区和西藏自治区、以及经云南出海的通道也要打通。

  据四川省有关部门介绍,今年年内四川将要开工的项目是达成线(成都至达州)扩能改造和襄渝线(襄樊至重庆)在四川省境内的路段增建复线。这两个项目总投资约184亿元。四川省还计划修建兰渝线(兰州至重庆)在四川境内的路段、增建成昆线(成都至昆明)成都至峨嵋段复线、增建遂宁至重庆铁路复线。这三个项目计划在“十一五”期间开工,估算总投资158亿多元。

  计划“十一五”期间开工的另一重要项目是耗资16亿元的成都枢纽工程,其中包括成都南站扩能改造、成都东集装箱中心站、动车应用维修所以及其他配套工程。这些规划项目意味着成都瞄准的位置是西南部现代化国际物流中心之一。(完)(责任编辑:张守生)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