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津门“刀客”街头征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20:58 每日新报
  耍刀五十载练就绝活寻找继承者心愿难了王搏姜宝成
津门“刀客”街头征徒(组图)
期待后继有人

津门“刀客”街头征徒(组图)
绝活引来看客

  新报记者姜宝成摄

  新报讯【记者王搏】他们头发已经花白,身子骨却不输年轻人;他们耍起大刀神采奕奕,心中却总有一个未了的心愿。昨天,记者见到了几位名副其实的“老刀客”,他们在路边“耍大刀”,不仅为了强身健体,更为了传授武艺。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胜利路与昆纬路交口的空地,看到几把威风凛凛的“青龙偃月刀”架在路边,吸引了很多喜爱“武艺”的人围观。耍刀的都是头发花白的老人,只见一位老人将近百斤的“青龙偃月刀”顶在头顶,一动不动地站在原地,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但老人却不见丝毫动弹,很多围观的人都情不自禁地喊起好来。

  十几分钟后,顶刀的老人终于将大刀放了下来,看他面不改色气不虚的样子,人们根本想不到,他已经是59岁的老人。沉重的大刀刚刚放在地上,另一位老人又快步走上前,一把抄起地上的大刀,尽情地挥舞起来,近百斤的大刀在他手中似乎变成了“玩具”,围观群众的叫好声再次响起。

  场地边上,稳坐着一位白发老人,给人一副“练家子”的派头,这位老人姓张,今年已经70岁高龄,是这些老人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他笑着对记者说:“我们都是‘群英武学社’的,在这里‘耍大刀’的共有20多人,年龄最小的也近50岁,我们希望通过以武会友的方式,招来一些‘武林’朋友,一起切磋切磋‘武艺’。”

  张大爷告诉记者:“从1953年开始,我就开始练习‘耍大刀’,中间虽然曾中断过一段时间,但随后又开始抄起了大刀,‘耍大刀’是门‘武艺’,也是门绝活儿,练好‘耍大刀’必须要能吃苦,所以‘耍大刀’又显得不好练。”

  “现在‘耍大刀’的人可不多了,而且年纪都比较大,这可是我们现在最头疼的问题。”刚刚放下刀的老人走了过来,他喝了一口水,继续说:“现在年轻人都不玩传统的玩意儿,‘耍大刀’的几乎都是老人,我们在路边耍大刀其实也是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认识传统‘武艺’。”

  “但是,耍大刀需要吃苦,我们也曾经收过几个徒弟,但这些年轻人都吃不了苦,练了几天就不玩了。”张大爷接着说:“我们的年纪都大了,200多斤的‘青龙偃月刀’也耍不动了,所以更想收些能吃苦的徒弟。我们教‘武艺’都是不收费的,就是希望他们能把传统绝活儿继承下去。”张大爷非常认真地说。

  他笑着说:“我们这20多人,都是通过‘耍大刀’认识的,我们这些人几乎每天都练,即便是冬天,大刀已经冻得拿不起来了,我们也会先用炉子烤热,然后再练。”张大爷通过“耍大刀”找到了乐趣,但找徒弟始终是他的一桩心事,采访中,他总是念念不忘地说:“真希望能找个好徒弟。”

  89××××48电话用户提供信息奖 99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愚 人 节
整蛊先锋幽你一默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