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消费者62.8%不知自己食用了转基因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6:42 中国青年报

  在超市挑选色拉油时,你会介意其中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吗?你对转基因食品放心吗?如果转基因食品价格较低,你会不会动心呢?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玉清博士和国家环保总局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薛达元研究员合作,在位于北京市城区、近郊和远郊的12个超市,对1000名消费者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我国公众对于转基因食品的了解还远远不够。

  调查发现,“完全不了解”和“不太了解”转基因生物及产品的消费者达到64.9%;“一般了解”的有32.8%;“非常了解”的只有极少数,占2.3%。分析发现,教育程度、性别、年龄等因素与公众对转基因食品的了解程度存在相关关系:受教育程度高、男性、46岁以下的年轻人通常对于此类知识更为了解。

  自1995年进入商业化生产以来,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被用于食品或食品添加剂上市已达10年之久,然而转基因生物对环境的影响以及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构成的威胁尚无定论。消费者对转基因产品的信任度又如何呢?

  调查显示,69%的受访者表示更信任传统食品,仅有5.2%的受访者承认自己更信任转基因食品,还有25.8%的人表示“无所谓”。其中,中小学文化程度的消费者比大学及以上文化程度者更信任传统食品,25岁以下的年轻消费者中,有3成多的人选择了“无所谓”。

  但是,不信任并不能与不购买直接画上等号。在消费倾向方面,选择传统食品的受访者仍然占大多数,占55.7%,有8.3%的受访者愿意选择转基因食品,另有36%的受访者表示“无所谓”。但是,如果转基因食品在价格上比传统食品更便宜,消费者倾向性就有改变———转基因食品价格越低,选择它的人就越多。

  当转基因食品比传统食品价格低10%时,有10.5%的人选择转基因食品;当价格低30%时,累计有49.1%的人选择转基因食品,几乎达到了被访者人数的一半;而当价格比传统食品价格低50%以上时,选择转基因食品的消费者达75.4%。尽管有占24.6%的人表示不受价格因素影响,依然选择传统食品,但数量上已大大少于对传统食品的信任比例(69%)和倾向消费传统食品的比例(55.7%)。看来,对多数公众的消费行为来说,价格确实是一根极有威力的“指挥棒”。

  由于在北京市销售的色拉油几乎全部是使用国外进口的转基因大豆作为原料加工而成,北京消费者都在不可避免地食用转基因产品,然而很多人却并不知情。62.8%的受访者不知道自己食用转基因产品。在知道自己食用转基因产品的37.2%的公众中,9.7%的人感觉无所谓,而更多的人(27.5%)属于没办法避免。

  调查还显示,45.3%的受访者不知道我国已对转基因产品实行标识制度,另有42.6%的受访者虽然知道有标识,但却不会辨别,只有12.1%的受访者既知道标识制度,也能辨别。对此,消费者有着共同的呼声。96.9%的受访者要求对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实行标识。其中48.1%的消费者要求有醒目的标识;有25.9%的受访者要求对同一类食品的转基因产品和非转基因产品同时标识,从而使消费者更易于选择。只有3.1%的受访者表示不需要标识。

  作者:本报记者 周欣宇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