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力: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 香港发展会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7: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四月三日电 题:要把基本法作为全国性的宪制文件来尊重和宣传──访民建联主席、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马力

  中新社记者尹丹丹

  “基本法是在中国法制下的一个平台,然后再建立起香港的普通法。如果抽开了中国
法律制度这个平台,只讲香港普通法,是不行的。香港法律界一些人士总站在原来普通法系统上看基本法,是不对的。”

  基本法颁布十五周年前夕,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民主建港联盟(民建联)主席、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马力如是说。

  从政多年的马力直言,香港法律界中有很多人并未很好地了解基本法,因为他们不大将基本法作为一部全国性法律来尊重,总是从普通法角度出发评判基本法。“在一国两制实践中必须从两方面看,既不能只讲香港不讲内地,也不能只讲内地不讲香港。对于大陆法系和内地的中国法制系统的一些基本概念,有一些人忽视了,这是不成的。”

  马力坦言,基本法及其推广落实是全新的事物,政府官员、司法系统、法律界人士对此都没有经验;加之甫实施便遇上亚洲金融风暴带来的很多社会不稳定因素,一些原本必需和应该做的工作放松了。

  “一方面,是宣传教育做得不够。”

  基本法颁布以后,有关的宣传活动就基本停止了,没有继续深入、广泛性地进行教育活动。香港市民原本就对政治不大了解,存在政治冷漠,现在仅仅知道有部基本法,并未去深入了解。

  “政府有些基本法宣传也老是讲权利,不讲义务,常常‘抓小放大’,对一些重大问题不谈,也没有进行宣传。”比如:怎样看行政主导;作为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如何按照基本法配合中央、全国的发展,香港应该在中国的现代化过程中起什么作用等。

  在马力看来,基本法宣传多是从“小我”的利益出发,涉及“中我”(香港内部的一些重大事情)、“大我”(在国家的发展中占什么位置)的内容基本没有。“政府非常迁就,不敢讲政治、法治,只讲权益,这更使百姓对基本法的了解滑向片面。”

  “为什么会有人攻击基本法不妥,就因为没有让大部分人掌握、了解基本法的立法本意。基本法的教育不普遍,群众根本不甚了了,舆论、主流传媒说什么,老百姓就被引导着认同什么。”

  马力认为,“一部好的宪制文件,如果老百姓不了解、政府官员和执法人员不全面掌握,在实施过程中就会出现偏差。”

  当然,作为一部新的法律文件的实施,出现一些误差也是自然的事。“但是香港有的传媒,过去反中央、现在反建制,引导人们对基本法产生不信任感。”

  “另一方面,基本法研究工作也做得不够。”

  马力指出,香港的基本法专家、宪法专家,不仅数量少,而且研究也浅,与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大都会的地位不配套。比如:如何根据基本法进行更多的法律构建,宪制上可以发展什么,都是研究得少、做得也少。

  由此谈及释法。在目前就特首续任任期发生的“二(两年)、五(五年)之争”中倾向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释法的马力指出,老百姓不了解释法是法制的一部分,以为只有法庭的解释、立法会通过的草案是法制的一部分;加之又有传媒抹黑人大释法的做法,所以虽然大部分人认同任期为两年,但又不想看见人大释法,显示出对人大释法的不理解。

  为了解决香港的重大争议问题,过去已有过两次人大释法。“其实每次释法都是教育群众了解基本法的好机会。”

  马力以为,面对此次“二五之争”,政府应该主动承担提请人大释法的责任。他本人同意董建华辞职后的接任者任期是两年,因为“符合立法原意,基本法附件一写得很清楚。”

  回首基本法颁布以来的十五年,马力深感“今天埋怨当初起草得不好,不是一种负责的态度。”他指出,社会上的一些人开始时偏重经济,然后偏重反对中国,回归后偏重反对政府的建制;不少执法者以为什么都不变,用原来的一套做事就是落实基本法。“这些做法都比较表面化,说明他们没有看到变化。”

  马力表示,“国家给香港的最大政策就是以基本法为基础的一国两制,基本法给香港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但香港并未很好地充分利用,既使自己更加繁荣,也为国家发展作贡献。”现在应该做的,是让更多的的人了解和掌握基本法,大家都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香港的发展才会更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