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专题 > 正文

中印合作泽被孟加拉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09:29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4月7日至8日,温家宝总理将对孟加拉国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也是他此次南亚之行的第二站。在访孟期间,温家宝总理将接受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的邀请,出席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的庆祝中孟建交30周年的庆祝活动。

  孟加拉国官员和众多分析人士都对温家宝总理此次访问予以高度关注,他们认为,温总理此行将会为孟加拉国未来经济发展注入巨大的动力,并对推动孟加拉国提升其在国际和
地区关系中的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孟加拉国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和印度这两个共拥有全球三分之一人口的近邻,这两个国家的发展也将对孟加拉国在内的南亚诸国今后发展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因此,达卡需要更进一步地与这两个国家进行接触,竭尽全力让彼此成为朋友而不是敌人。

  在中印两国关系蓬勃发展的时候,孟加拉国将能考虑如何从这样的关系中更多地获益。2004年中印贸易额达到了130多亿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这样的发展暗示人们,中印两国的关系已经变得更加牢固。双方成立了联合研究小组对两国经贸合作展开探讨的同时,还会探讨次区域合作的前景。

  在温家宝访问达卡期间,预计中孟两国领导人将会签署一项航空协定。这将意味着孟加拉国第一次有了直飞中国昆明的航班。那么,这是否可以成为最终促使印度东部、孟加拉、缅甸和中国西南部这个四方区域实现高度发展的一个开始?

  最近在印度加尔各答的报纸上,有文章支持修复一条原本用于军事目的的“史迪威公路”。他希望把这条公路修建成一条全方位的现代化高速公路,方便印度和中国间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贸易往来。然而,孟加拉国并不在这个作者的视野里,因为他是站在印度北部阿萨姆邦,试图通过缅甸把货物运往中国昆明。

  因此,孟加拉国的经济若想获得进一步发展,那么它应当鼓励中印进一步拓展合作,并从中获得更大的利益。而一旦中印关系发展良好,南亚七国区域将因此更加和平和稳定。而包括孟加拉国在内的当地也将获得更多的投资,并能够采取一些有效措施建立相互间的信任,从而为区域内各国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黄力颖)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南亚四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