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英雄帖”击起千层浪 桂林邀请企业参与漓江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41 桂龙新闻网

  2002年,“中国首富刘永好10亿元‘买断’桂林山水”的传闻,一度在社会上传得沸沸扬扬。今年3月31日,桂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座谈会透露,欢迎国内有强大投入、策划、经营能力的企业参与漓江的经营,共同整合漓江旅游资源(见4月1日本报“桂林新闻”版《有实力者,请来经营漓江》报道)。这一消息迅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在各家航运公司及专家当中也激起了不小的波澜。

  政府观点:“漓江没人敢卖,更没人敢买”

  在3月31日的座谈会上,桂林市有关负责人明确表态:邀请企业参与漓江的经营,绝非是什么“卖漓江”,而是希望以更好地保护漓江资源为前提,解决目前漓江旅游中由于分散经营,漓江旅游各业态间的互动性不强,综合效益不明显等问题。

  “漓江没人敢卖,更没人敢买。”在这一点上,这位负责人希望外界有个清晰的认识,不要再出现两年多前的“首富‘买断’桂林山水”的误解。他说,国务院《关于加强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明文规定,风景名胜资源属国家所有,必须依法保护,各地区、各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出让或变相出让风景名胜资源及景区土地,而现在要与合作企业谈的只是“经营权”。

  据了解,桂林市这次下的决心十分大,市里此前召开了专题研究会议,形成共识:目前,漓江作为桂林旅游旗舰品牌效应未能得到充分发挥,桂林旅游除了常规战,更要打“特别战”,应该把“漓江”这一产品做到极致,通过漓江带动其他旅游产品,把桂林旅游规模做大,实现建设现代化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最终,该市选择国内旅游交易会在桂林开幕前夕,向外界发出了“英雄帖”。

  据称,桂林市目前已和一些企业进行了初步的接触,但当记者问及具体企业名称时,由于“问题敏感”,有关方面并不透露,只是表示“合作”在年内就会有一个明确的结果。不过,有关人士相信,这将是国内旅游交易会中最热门的议题之一,并极有可能在此期间达成最终协议。

  历史回顾:政府逐年规范漓江旅游市场

  改革开放以前,来桂林的游客不多,在漓江上也只有一些小驳船,上面摆放着小木凳供人乘坐。条件差,不安全,档次低,当然价格也非常低廉,游一趟只需一二元钱。

  1984年,漓江航线船舶运力放开,各船舶企业纷纷造船,国有、集体、个体企业都参与经营,到1988年7月止,旅游船舶企业发展到18家,游船83艘,近万个客位。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漓江旅游航线客运市场的无序竞争。

  无序竞争给漓江航线带来了严重问题。首先,滋生了大批不法掮客。由于运力过剩,组客者作为乘、运双方中间人,利用游客与船主难以直接联系的弱点,哄骗游客,欺诈船主;其次,各项管理制度都未健全,许多组客者不到工商部门办理执照,不缴国家的税费;第三,船票价格一降再降,船舶企业只能得到票价20~30%的收入,出现游客增多、收入下降的局面。因资金缺乏,进而导致船舶不能按期更新改造,船舶的硬、软件质量一年不如一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当时的状况,使得船舶企业一致要求加强管理,新的管理体制应运而生。1988年7月,桂林市政府批准成立相关机构,对漓江游船实行“四统一”管理,即:统一票证、统一售票、统一调度、统一结算。很快,漓江游览基本形成了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局面,从1988年至今,漓江每年的客运量都在百万人次以上。17年来,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多亿元。

  不过,有关人士认为,漓江游览“四统一”之后,在特定时期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但经过10多年后,现在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据介绍,现在漓江长线、短线游览矛盾突出,短线游和非法航线分流问题严重,影响了漓江游览的整体效益。据统计,2004年,两条短线游——阳朔水上游和市区水上游每年分流主航线约62万人,占航区总量的28%。其他非法航线,如杨堤—画山—兴坪等线路分流预计约40万人次。在2002年至2004年间,导致政府和企业分别减少了约1.5亿元和1.8亿元的收入。

  最令人痛心的是,由于非法航线的存在,让很多初次来桂林的游客只看到一小段景色,没有真正欣赏到漓江的美景,严重损害了桂林旅游的形象。

  游船公司:赞成担忧皆有之

  灵川县九洲游船公司现有13艘船,为漓江游览提供1172个客位。该公司董事长陈德福中肯地谈了他的看法:“如果能按照市委、市政府所说的——整合绝不搞行政性的‘拉郎配’,按照市场模式来运作,兼顾各方利益,制定出可行性的实施方案,我们是举双手赞成的。走市场运作的模式,减少行政干预,这样既可以给游客提供更好的上档次的服务,也可以让游船获利。”

  桂林市风光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拥有近20艘游船,是非公游船企业中拥有游船数最多的。该公司董事长莫初德告诉记者:“在这个阶段出台整合漓江旅游资源的构想,我觉得很合时宜。漓江旅游确实到了一个必须考虑长远发展的关键阶段。早在七八年前,业内便有了这样的意识,考虑如何做强做大桂林旅游。只要不违反国家政策,不损害国家利益,同时充分考虑我们这些非公企业的利益,我是赞成的。”莫还认为,桂林市政府提出合作公司必须有“强大的投入、策划、经营能力”,这一点非常明智和到位。因为,目前漓江的游览路线和形式比较单一,沿用着一个多年不变的模式,十分需要突破之举。

  不过,也有人对这一构想表现出了担忧。

  几家游船公司的主要负责人表示,他们担心出现“垄断经营”的局面。灵川县九洲游船公司的陈德福说:“如果由一家公司进行整合,独家经营管理,有可能会出现垄断的情况,那样就不利于发展了。”阳朔水路客运管理站的张副站长也认为,目前,由于竞争的存在,很多游船公司通过参加各项评比来展示自己的服务水平,一旦竞争不存在了,积极性可能也就减小了。

  阳朔航运公司的梁副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是一家集体性的大公司,有20多艘游船,加上退休职工有1000多人,目前经营状况良好。“漓江游船有历史渊源,很多都是几代‘吃漓江饭’的,有在漓江上行船的丰富经验。他们的文化水平不高,如果有新的经营者进入,进行人员重组,这些人可能会有被淘汰的危险。”梁副经理担心地说。

  桂林一家旅游研究机构的负责人认为,漓江自古以来的功能包括生产、生活、航运、渔业,后来才增加了旅游。因此,漓江资源的整合,要考虑各个方面的发展,不宜改造自然风景去适应旅游,应改变旅游方式以保护风景名胜。在运作中,要重点照顾沿岸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如果不把他们的利益考虑好,会带来负面影响,不利于漓江旅游的发展。

  此外,有关人士提到,关于漓江风景区的总体规划已完成,组建后的新企业如果要进行“大动作”,与该规划相矛盾时该怎么办?同时,近20家游船公司采用什么方式整合、如何进行利益分配,也是这个构想能否实现的重要因素。

  旅游界专家:可借机探索多元化游览

  漓江现时的游览模式是大船一站式一日观光游,这一模式已实施近20年。

  原桂林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常务副校长廖井丹说,这一游览方式很不科学,漓江游船大多在每天上午10时开船,下午4时左右上岸。在漓江上的五六个小时正好是中午时分,光照强烈,两岸石灰岩暴露无遗,没有了漓江缥缈虚幻的朦胧美,更无法看到晨雾、日出、夕照、月色等美景。乘坐大船游江,观光时间过短,游客尚未来得及领略其中意境,画面瞬间即逝,游览效果差。

  桂林工学院教授秦芳珍则认为,现行游江模式弊端较大:一方面,漓江资源利用率极低,大部分时间江面空荡荡,浪费资源;另一方面,一日游模式不利于延长游客在旅游目的地的滞留时间,难以提高其人均消费额,沿江群众也没有因发展旅游而受益,颇有怨言;还有,大船游江票价近200元,使很多工薪阶层不能承受,不少桂林人都没游过漓江,统一的高票价无法适应不同层次游客的需要。

  秦芳珍指出,重整漓江资源,应以发展生态旅游为主。在漓江精华段,开发水陆结合、双向分时分段休闲度假游活动,变单一的一日游为二日、多日游。同时,倡导步行游、自行车游、登山游、帐篷游、水上竞技、科学考察等多种游览方式,还可组织夜游漓江;在桂林至阳朔之间,可先期开辟大圩、草坪、兴坪渔村3个中途站,接待水陆游客分段旅游。让游客可游一段停一站或边游边停;另一方面,加强漓江两岸景区景点建设和山体修饰工作,与陆路游线建设统一起来,建立起以漓江为主脉向两侧辐射,纳各景区景点为一体的游览空间,仰头可观山景,俯目以看水色,构成多维画面。

  来源:

  南国早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唐晓燕 秦艺洲 李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