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生事故承揽关系也应担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43 光明网

  丁培培 文

  严某是江苏省海安县农民,做瓦工已有20年。2004年6月26日,他遇到了在大公镇经营浴室的倪某。倪某说他的浴室锅炉房顶要修缮一下,更换一点石棉瓦,问严某愿不愿意,严某答应。双方谈好修理费为80元,石棉瓦由倪某提供。

  锅炉房离地面有3米左右高,严某带着自己的工具,顺着梯子爬上了房顶开始干活。突然“咔嚓”一声,严某脚下的一块石棉瓦断裂,严某重重地摔到地上……严某被诊断为骨折,双下肢不全性瘫痪。住院期间,严某共花去医疗费37581.64元。

  严某家人认为,倪某应对事故负责,多次找到倪某要求赔偿,倪某拒绝。2004年12月21日,严某将倪某告上县法院,要求倪某赔偿医疗费等共计50914.33元,残疾赔偿金待评残后确定,诉讼费由倪某负担。

  在法庭上,双方争执的焦点是,他们之间是雇佣关系还是承揽关系?因为二者适用的法律不同。

  法院认为,本案应属于承揽关系引起的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承揽方自身受到伤害的,除因定作人提供的材料、设备等存在瑕疵致人损害外,应由承揽人自己承担。但定作人对定作、指示或者选任有过失的,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据此,倪某应对其指示定作过失而造成的损害后果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本案最终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由倪某承担赔偿数额的40%,即倪某赔偿严某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精神抚慰金等合计4.1万元。(《中国劳动保障报》3.29)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