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罗大佑唱歌惹怒“台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43 环球时报

  齐新玉

  台湾著名音乐人罗大佑,近日在台湾公视演唱了“阿辉仔饲着一只狗”和“绿色恐怖分子”两首歌曲,没想到捅了“台独”马蜂窝。

  3月29日,“台湾团结联盟”(简称“台联党”)举行记者会。“立委”何敏豪说,罗
大佑的歌曲都是在批评李登辉和“3·19枪击案”,有公然诋毁“台湾前后两位元首”之嫌。“阿辉仔饲着一只狗”这首歌被“台联党”认为是在攻击李登辉,嘲讽其亲信苏志诚。歌词内容如“阿诚仔立志做阿辉仔狗……狗欲吃鱼也要吃虾,狗欲吃肉嘛欲吃草,狗做密使兼买军火,阿辉仔饲狗真正老”等,让“台独”分子火冒三丈。“绿色恐怖分子”有段歌词写道:“南台湾的水莲枪击骗子,你用绿色恐怖暗杀普世价值,全世界都把你叹为观止,‘福尔摩沙’的选举要靠鲔鱼肚子,才能宣誓连任‘总统’位子。”这被“台联党”认为是在嘲讽陈水扁,他们扬言如果“新闻局”置之不理,就废掉它。

  “台独”分子之所以这么激动,主要是因为他们早就对罗大佑的政治表现“看不顺眼”。去年3月27日,泛蓝举行了声势浩大的50万人大游行。罗大佑主动要求讲话,按照政治人物的标准,泛蓝军原本只给他3分钟,但他坚持要6分钟。结果他的一首长达两分钟的歌曲清唱,顿时令全场鸦雀无声,不少人甚至流下了眼泪。紧接着,5月22日,为抗议美国议员提案要求台湾出兵伊拉克,罗大佑又在演唱会上当众剪掉所持有的美国护照。当然,公视作为由当局提供经费的电视台,播出这类歌曲也令“台联党”十分恼火。公视即台湾的公共电视台,在岛内覆盖率极高。它于1998年7月1日正式成立,当年台当局为此拨款12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此后,拨款虽然有所减少,但也有9亿左右。在“台联党”和“新闻局”的压力下,公视被迫道歉。

  “台独”分子的霸道行径引起很多民众的不满,不少网友公开在论坛上支持罗大佑。他们质疑“立委骂人就应该,歌手唱歌就叫下流?”还有人骂“台联党是民进党不折不扣的哈巴狗”。与罗大佑一起参加演唱会的创作歌手也纷纷替他叫屈,希望政治归政治,音乐归音乐。董事长乐团的阿吉说:“绿的野,蓝的天,红的眼,慢慢地分裂成两个圆,就是不要分蓝绿,这样分来分去对我们有什么帮助?”处于事件核心的罗大佑反应很平静,他说:“文化的力量要比政治强很多!”

  《环球时报》〔20050401 第11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