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致富睡上的“扫雷”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45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卢广汉

  “要想富得快,全靠党员带”。这是容县农村党员保持先进性,在农村经济建设中,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农民跟着党员干,走上致富路后的一句顺口溜。

  推广科学技术,党员带头学

  近两年来,该县为使党员掌握致富本领,提高带动致富能力,全县共举办各类科技培训班,培训农村党员3.2万人次,基层干部6.3万人次。容西乡祖立村党支部把抓科学促经济与致富奔小康结合起来。村党支部曾10多次组织支委和部分党员到广东等地参观学习有关农业生产、果树种植等方面经验,开拓了视野,增强了信心,全村培训了党员200多人次,培训技术27项,4名村干部和80%以上的党员获得“绿色证书”,支部73名党员,有65名靠科技年收入超万元。目前,该县有43种经济作物、果树新品种种植得到推广,建立了党员致富联合体18个,党员科技示范户1895户,科技示范项目436个,95%以上农村党员掌握了3至4门科学技术。有6965名党员先后获得“绿色证书”。该县先后获“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知识工程先进县”等光荣称号。

  调整产业结构,党员带头闯

  该县强化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在农村党支部中组织党员开展“三看、三查、三想”活动,看党对党员的要求,查查自己义务履行情况,想想应该怎样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看战争年代的党员,查查自己做了哪些奉献,想想差距在哪里;看新形势下对党员的新要求,查查自己做到了没有,想想应如何去做,促使农村党员自觉做调整产业结构的带路人。黎村镇温泉村、荣丰村、和睦村280多名党员带头闯出了一条在山上搭棚养肉鸡的致富路,使农民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全镇养鸡专业户发展到2000多户,有规模种鸡场30多家,拥有138台国内先进的孵化机,30万套现代化种鸡设备,年养种鸡30多万羽,年孵化鸡苗2800多万羽,年生产优质肉鸡900多万羽,去年,养鸡产值1.8亿元,人均纯收入1000多元。

  发展高效农业,党员带头试

  该县在发展高效农业中,党员敢冒敢试。松山镇沙田村夏秀湖利用书中学到的芽接技术,敢于实践,他在水田中培育果苗出售,第一年嫁接珍珠蕃石榴果苗,因缺乏技术,挂果少而小,果苗销售打不开市场。他不气馁,不退缩,他又筹集了1万多元资金,花了10多天时间跑广东、福建等地学习取经,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结果第二年培育出珍珠蕃石榴果苗,从嫁接起12个月就能挂果,比传统嫁接法快几倍,且果大,够甜够脆,品质好,果苗抢手,创下了果苗年收入10万元的纪录。该村在48名党员带领下,全村在水田培育沙田柚、龙眼、荔枝、蕃石榴等果苗达1500多亩,引得南宁、桂林、梧州、广东信宜等地老板纷纷前来达成16万多株的苗木交易,成交金额280多万元,全村年平均户纯收入达6000多元,成为闻名全市的果苗致富村。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来源:玉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