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新疆猛进水库水源污染严重 淡水鱼价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4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乌鲁木齐4月4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朱德华)最近,乌鲁木齐市淡水鱼价格不断上涨。有关人士指出:乌市近郊的猛进水库鱼类因污染而大量死亡是鱼价上扬的主要原因。

  猛进水库的上级主管部门五家渠市水管处负责人指出:以往,该水库每年的成鱼中有100多吨供应着乌鲁木齐的餐桌。而到了2004年,真正上市的鱼还不足20吨。最近捞上来的鱼,因为无法上市只能用来加工饲料。据他估计:最近几年,猛进水库每年的死鱼量都在50吨以上。

  今年3月中旬,自治区环保局调查组深入对水库的主要源头老龙河、和平渠、头屯河进行调查。调查发现:每年从老龙河排进猛进水库的污水达到5000万立方米以上,从头屯河排进猛进水库的污水也在500万立方米以上。这些污染物大多是周边的造纸厂、纺织厂、纸板厂等大量企业排放物。

  猛进水库管理人员介绍:现在每年排进水库的污水达到6000万立方米!长此以往,水库鱼类可能绝迹。另外由于水源污染,这一区域的旅游业受到明显影响。2004年,来水库旅游的人员已经由往年的40万锐减到3万人。

  背景介绍:猛进水库,地处五家渠市区以南5公里,距离乌鲁木齐市35公里,是距离城市最近的一块湿地。同时,它还是拦截老龙河、黑水河、乌鲁木齐河以及头屯河等5条河流末端的平原水库。担负着兵团农五师五家渠市、昌吉市、米泉市等地42万亩粮田的灌溉任务。

  据资料记载,猛进水库的水况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大约为1955年至1980年,其间水体内生物环境稳定,各类水产极为丰富。水库的水可直接饮用。

  第二阶段,水质轻微污染阶段,大约在1981至1990年。此时,库水已不能直接饮用。对水质较为敏感的“五道黑”鱼类等在此期间也已经绝迹。

  第三阶段,水质重污染阶段,从1990年至今。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