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境执法亟待清除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0:48 中国环境报

  作为环境执法人员,其职责就是要为人民群众掌好环境保护权、用好环境保护权,但目前有些地方持有不正确的发展观,给环境执法造成了较大障碍。

  一为政绩观障碍。中央提出的树立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但是,尽管中央三令五申讲科学发展观,并从多方面强化考核,可有些地方却仍然在讲“没有项目就没有一切,有了项目就有了一切”。有的地方为了招项目,除了硬环境建设外,在
“软”环境上跟其他地区比谁土地价格低、谁的“门槛低”(主要是指法律、法规的执行),谁能“先上车、后买票”或“只上车、不买票”,谁的税费收得低,谁的资产送得多等。有些地方领导甚至想最好没有国土局、环保局等部门的执法监督,这样的话,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就没有“障碍”了。

  在硬件建设上,有些地方不顾自身承受能力,举债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招商工程等,给后人留下债务大省、债务大县、债务大镇的“美名”。

  二是考核测评障碍。有些地方为了招商引资搞到项目,让投资者无记名测评政府各部门的工作。而有的地方由于相当一部分人法律、法规意识相对淡薄,对正常执法不支持、不理解、不配合,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矛盾。如环境执法人员要求污染企业上治污设施、缴纳排污费等,很多投资者都不予配合,并在测评时做文章。不少执法部门领导为了保住“乌纱帽”而放弃执法或执法不力。

  三是人情障碍。环境执法难的另一方面是说情风的盛行。这种人情主要是一些顶不住的“人情”,如地方领导、亲朋好友等。有这些“人情”充当保护伞,导致很多地方的环保工作难以到位。

  除此之外,环境执法还存在法律、法规障碍和队伍障碍等阻力。法律、法规障碍即指很多环境法律、法规执行起来有困难,难以操作,如环保部门对重大环境违法行为无强制执行权,只能一步步走程序,有时眼睁睁看着违法行为不停止造成污染损失。队伍障碍主要表现为人员少,人员素质与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有一定差距。在当前形势下,亟待扫清环境执法障碍,实现严格、高效的执法与环境监管,真正维护区域环境安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