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村民房后“睡”着炸弹 老人称:炸弹是当年日军扔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05 江南晚报

  本报徐州消息 据彭城晚报报道:昨天下午,随着“轰”的一声巨响牞压在徐州铜山县大许镇邵楼村村民心上18年之久的隐患——一枚航空炸弹被彻底清除了。当地老人称,这枚炸弹是当年日军扔下的。

  18年隐患一朝除昨日下午4时40分许牞深藏在铜山县大许镇邵楼村地下18年之久的一颗重达三四百斤的航空炸弹,被三名村民用平板车送到村南侧一条河沟旁,放在一个长约一米
五,深约六七十厘米的坑内;下午5时10分,在徐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险物品管理科科长葛超和工程兵指挥学院技术服务部中国工程爆破协会会员董正才大校的共同指导下,该航空炸弹被20公斤TNT炸药引燃;5时13分30秒,航空炸弹被引爆,伴随地面的猛烈颤动,弹片混合着泥土四处飞溅,浓烟升腾到空中;炸弹的巨大威力将河沟旁的坑洞炸成一个直径近六米,深达三四米的大坑。

  7名村民挖了3天昨日下午1时40分牞记者来到铜山县大许镇邵楼村炸弹挖掘现场,那里围了近二百名村民。王勇、邵文明等7名村民正站在前天挖出的沟内继续挖掏着泥沙。据挖沟的村民说,上午10时许,他们曾经把炸弹的头部挖出,但是由于油沙和泉水不断外涌,很快炸弹又没入泥里。针对这种情况,董正才大校做了打桩舀水,先防止沟旁泥土塌陷,再清除沟内泥沙的决定,这种做法果真起到了效果。下午2时30分,深藏在地下的炸弹微微显露出来。村民抬来一只大木棍横架在沟上,并将一只滑轮挂在木棍上,滑轮上拴着铁链。3时50分,炸弹被捆扎结实。此时周围群众被疏散到更远的地方。王勇开始慢慢拉动滑轮上的铁链,随着“哧哧”的漏气声传来,炸弹破土而出。经确认,这是一枚航空炸弹,里面装了100—150公斤炸药。据透露,挖掘工作共历时三天。

  18年前就发现炸弹据附近村民介绍,早在18年前,这颗深埋在地下的炸弹就被村民发现。1987年,当时天气干旱,村民邵明智为了给刚生下的孩子洗尿布,在自家房后一个干涸的水沟内挖坑取水。挖了一米多深后,他发现一个亮亮的黄色物体,看上去非常像黄铜。邵明智用铁锨继续挖,没想到竟挖出一个一米多长的炸弹。当时邵明智曾找来村民,准备将炸弹抬出来,抬的过程中,木杠子突然断了,只好作罢。2004年,邵明智报案,称他家房后有炸弹,要求帮助解决。大许镇派出所上报铜山县公安局,然后报到徐州市公安局,经市政府批准,准备挖掘出这一隐患。专家考察后,发现地下水较丰富,便选择了水分较少的今年春季开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