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报长沙专电:从长沙歌厅火爆看城市娱乐文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10 武汉晚报
  “不去长沙歌厅,等于没去长沙。”搭载上任意一辆长沙的士,的哥的姐们都会向你推荐这样一个长沙的品牌。“歌厅文化”这个几年前还有点下里巴人甚至与庸俗搭上边的文化形式如今却成了长沙人的骄傲,成了长沙的名片。每晚9点,亲朋好友、生意伙伴、外来游客一起去歌厅消闲,不是低俗而是品位。更加不容忽视的是,近几年,长沙歌厅每年都能带来过亿元的收入,长沙歌厅就这样火辣辣地制造了一个文化和商业上的奇迹,他们的火爆也引起了全国同行的艳羡,这种独特的大众文化形式迅速在全国范围内蔓延。

  现场:不是一般的火爆
本报长沙专电:从长沙歌厅火爆看城市娱乐文化(组图)
21:00,大中华歌厅、欧阳胖胖大歌厅

  每晚21:00,是长沙各大歌厅开始演出的时间。在两家当地颇具影响的大歌厅——大中华歌厅和欧阳胖胖歌厅门前,已经停满了车辆,大批人群说笑着走进歌厅。而在歌厅内,上千个座位快要坐满,记者不得不在过道边加放了两把椅子。21:15分,演出才正式开始,但一些等不及的观众已开始用掌声和叫声催场,所有人看上去都是那么轻松和兴奋,一个愉快的夜晚即将拉开序幕。这不是最火的时候,欧阳胖胖对记者说,早前最火的时候,5点钟下了班就得到歌厅守着了,否则没票。

  21:15分,大幕拉开,首先登场的是一出漂亮的开场舞蹈,然后胖胖的主持人在一群美女的簇拥下登台,典型的综艺晚会模式,但气氛一下子就热了起来。欧阳胖胖大歌厅的主持就是欧阳胖胖本人,他是湖南歌厅文化的创始人,也是曾火爆一时的琴岛歌厅的前主持人,200多斤的体重加上超旺的人气,胖胖无需开口说话,底下就已是笑声一片。而大中华歌厅献出的则是双胖组合,董事长兼主持人的刘平忠一上来就自嘲一番:“我们是两个二百五。”恰当的幽默很快活跃了场上的气氛。

  接下来的便是如出一辙的节目,两家歌厅都以歌曲《两只蝴蝶》开场,大中华歌厅的那个歌手似乎以前还有些名气,叫殷浩,曾经唱过《一朵花两朵花三朵花》的。然后民歌、杂技、摇滚、插科打诨……很熟悉的节目,但演员的质量不错,与观众的互动也做得很好,台下的反响自然热烈。原来担心的荤段子没有听到,节目自始至终很健康,最多也就是些擦边球,和电视上的小品差不多。23:00,田汉大剧院

  不是周末,1500多人的大剧院居然也是爆满,记者去的时间晚了点,这个号称全国头牌的大歌厅的品牌节目(一场类似于百老汇的歌舞秀)已经演完,接下来的节目和一般歌厅没有太大区别。亮点有个长沙老牌本土笑星周卫星的口技表演,有些独特,但搞笑成分不足。而尾声时的形体表演则遭遇冷场,部分观众开始提前退场,看得出田汉大剧院在雅俗共赏方面的努力,但这种欠缺互动的雅文化显然不是观众的真正需求。

  24:00,演出结束,演员上场谢幕,观众意犹未尽,掌声笑声依然持续,而门外,的士已经排成了长龙。

  历史:茶座——歌厅——剧院长沙歌厅发展史

  长沙人有理由为他们的歌厅文化骄傲,因为在这种席卷全国的文化形式中,他们保持着很多的“第一”。

  长沙人是最早做歌厅的。1988年,航空、蝴蝶两家真正意义上的歌厅出现,在此之前,爱热闹的长沙人去的是茶座,最早的是说书,后来转成音乐茶座,这是歌厅的雏形。航空、蝴蝶两家歌厅甫一出现,立刻火爆起来,9点钟的演出,晚上7:30就没票了。欧阳胖胖介绍说:“当时几十万的投资,两个月就收回来了。”这样的小规模歌厅火了3到5年。这期间,排排座(剧院模式)在全国首度出现,并且形成了以胖为美的主持风格。这时的歌厅主要还是以点歌为主,由于场地小、投资小,还没有大制作的节目,但在当时很受欢迎。

  如此火爆的行情自然让大批商家投入其中,一时间湖南歌厅泛滥成灾,到1993年,长沙居然出现了150家歌厅,市场极为繁荣,但竞争也变得极为惨烈。随后的过程就是“大鱼吃小鱼”的浓缩市场的过程,长沙开始出现了像琴岛这样的品牌歌厅,随后几年,150家歌厅变成了十几家。上世纪90年代末,红太阳等大型歌厅正式在全国首次推出了以纯粹演出节目为主的剧院模式,从此歌厅文化进入了大剧院(后来红太阳失火,剧院搬到了现在的田汉大剧院),老百姓对节目软硬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今,真正能够统领市场的大歌厅也只剩下了4、5家,但每一家的效益都好得惊人。

  绝招:长沙歌厅的魅力何在
本报长沙专电:从长沙歌厅火爆看城市娱乐文化(组图)

  长沙最早兴起歌厅文化,而多年来,他们也牢牢把持着歌厅文化老大的地位,长沙歌厅文化的魅力何在?他们有什么绝招可以这么多年屹立不倒。绝招一:搭建一个健康的平台

  把这个放在第一点说,因为我觉得它最重要。在长沙歌厅走一遭之后,记者改变了对于歌厅文化的最初认识。和很多人一样,记者最初眼中的歌厅就是一个俗文化的集中地,靠庸俗低级的娱乐满足那些需要宣泄的人群,但在长沙,没有人对歌厅有这样的认识。节目制作上的严谨、政府的正确引导、媒体的正面宣传,都让长沙歌厅拥有了一个非常健康的形象,这给长沙歌厅文化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条件。绝招二:给你一个宣泄的空间

  长沙歌厅的氛围非常的棒,没有庸俗的段子,但台上台下的互动做得非常的好,没有酒精的刺激,但凭借着主持人的扎实功底,台下的观众一样可以为精彩的节目疯狂。平时拘谨的人们在这里可以尽情地嘶吼、尽情地欢唱。这种节目形式,本身就很符合大众的宣泄需求,它的火爆自在情理之中。绝招三:要做就做出规模

  这种文化形式也并非必胜的法宝,事实上,长沙一大批的小型歌厅都在市场竞争中消失了,保留下来的都是具备相当规模的大歌厅。规模化经营有利于制作出更加够档次的节目,像田汉大剧院开场的歌舞秀,就是请了百老汇的制作班子,请了大批国外演员,花费400万制作的一档节目,这样的投资当然会让人们相信,歌厅文化不是草台班子的小打小闹,而是真正成气候的大众文化。绝招四:与主流媒体的互动

  长沙歌厅与长沙媒体(主要是电视媒体)有着不可分隔的联系,湖南电视娱乐节目就有明显的歌厅文化的痕迹,歌厅文化的操作模式推动了湖南电视的发展,而像奇志、大兵、周卫星、和晶晶等歌厅明星也因为走上荧屏而为全国电视观众熟悉,一档以歌厅演员为班底的节目《谁是英雄》也做得非常的火,电视的努力推介,把歌厅文化推到了一个主流文化的位置,自然更易于被更多的人接受。

  前景:酒吧难以冲击歌厅

  一些同行对记者说,其实现在已经不是长沙歌厅最火的时候,因为酒吧分流了大量人群,长沙酒吧(八点半什么的)也正在成为品牌。

  说这话的是年轻人,他是很少去歌厅的,记者在歌厅也的确很难看到年轻人,除了一家老小结伴而出的,多数都在30岁以上。对于酒吧业的冲击,几大歌厅的经营者都承认但并不以为然,大中华董事长刘平忠说,我们针对的是两个不同群体,不存在分流。田汉大剧院的主持彭滢则向记者分析了两大群体的特点,他说,年轻人肯定不喜欢歌厅,太温和了,但中年人不一样,他们工作压力大,其实更需要释放,但年龄决定了他们的含蓄,他们的释放需要理由、需要铺垫,而不会像年轻人那样简单的发泄,歌厅就可以帮助他们,用我们主持、用我们的节目带动他们发泄,这样的群体只会存在于歌厅,他们很难去酒吧。而欧阳胖胖则更直接地对记者说,我们压根就不想做年轻人。

  对于歌厅的前景,几家歌厅老板的回答都是,“我们不能说别人怎么样,但我们自己,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每一天都是蒸蒸日上。”至于进一步的发展,他们表示,这是商业秘密,不便透露,但是肯定会向全国渗透,而武汉就是一个不错的地方,欧阳胖胖就表示了对武汉的向往:“武汉其实有很明显的优势,人多、场地多,消费群体太庞大了。”刘平忠也向记者明确表示,他会在武汉拓展事业,他说,过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在武汉见面,到时候好好聚聚。

  特色:只看表演不喝酒

  长沙的歌厅在武汉就是演艺吧,他们的节目类型是相似的,但经营方式不完全相同。在长沙歌厅从业人员的眼中,演艺吧是酒吧和歌厅的杂合体,它和歌厅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喝不喝酒。

  武汉演艺吧的节目在记者看来,是丝毫不逊色于长沙歌厅的,但他们缺乏长沙那样认真的观众。在武汉演艺吧,观众是围坐在一个桌子旁,一边喝酒一边欣赏表演,酒水成了演艺吧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演出是作为背景的。因此,武汉演艺吧的门票也相对便宜(通常是40元),而且很多情况下都是赠票,一般在演艺吧附近的餐馆吃顿饭就可以得到一批赠票。

  与武汉不同,长沙歌厅的营业收入主要来自门票,对于收入不高的长沙人而言,歌厅的门票实在有点贵。在欧阳胖胖歌厅,门票分成甲等和乙等,最低的是60元,而高的需要120元;规模最大的田汉大剧院,最贵的门票居然要180元,长沙人的消费意识让人惊讶。门票收入足以应付演出费用,所以酒水在长沙歌厅并不吃香,尽管他们也卖啤酒,但多数观众往往就是一杯茶对付一晚,喝茶看节目。

  与武汉演艺吧观众围着桌子不同的是,长沙几家大歌厅采用的都是剧院模式,像电影院,因为人多,往往还要对号入座。这种模式的产生一方面是由于长沙部分剧院的空置,资源需要整合;另外一方面,这种模式有利于更大限度地扩充观众人数,长沙几大歌厅都能容纳上千人。

  探源:为什么火爆在长沙?

  为什么歌厅会在长沙火起来,为什么长沙会这样推崇歌厅文化?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记者,直到成稿时也依然无法说服自己,但来自当地人的一些说法,也许可以大致解释一下这个问题。

  普通的长沙市民面对这个问题的回答简单直接,因为长沙人爱热闹,喜欢吃喝玩乐,并且举例说长沙收入不高,但娱乐场所收费颇高却是人满为患,而形成对比的是长沙的房价出奇的低,言下之意,长沙人宁可买不起房子,也不愿放弃娱乐。

  一个同行举这样的例子,说长沙人不富有,但是很时尚,到酒吧喝酒都不兴喝啤酒,没档次,这中间蕴涵着明显的虚荣心理。曾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条,说上海人有一百块钱,他肯定花50就不花了;成都人呢,100块钱,他会花掉90,剩下10块;长沙人是他有100块钱,他花150块钱。长沙人有着强烈的消费欲望,而且这种消费主要在吃喝玩乐,歌厅的群众基础自然很好。

  大兵这个湖南歌厅文化的代表人物则对记者谈起了湖湘文化,大兵说到湖南独特的地理位置,比起北方,长沙人更感性,比起南方,长沙人更理性,因此在文化形式上,他们更乐于接受这种雅俗共赏的中间形式。此外,大兵认为湖南文化的一大特点就是它的包容性,从而能够以本地的方式理解和吸纳各地的优秀文化。与武汉比较,大兵说,从饮食上就可以看出来,长沙人更极致一些,更火辣一些,事实上长沙人的脾气火爆也是有名的,这种火辣辣的性格自然更适合歌厅的环境。

  文化人的说法也许更有道理,有人说湖南人天生是政客,他们被压抑的表现欲和演讲癖时时需要释放,歌厅酒吧都是不错的选择(长沙不只是歌厅牛,当地同行就说,你们怎么只看歌厅,看看酒吧,火着呢。)听听这说法,知道为什么湖南搞个选秀那么多人捧场了吧,这个城市天生就有极强的表现欲。

  再有可能就是历史造就的本土优越性吧,长沙人执着于他们的方言,的士司机很少说普通话的,不管你听不听得懂,湖南电视业火爆,很大一方面也在于他们本地人的拥护,在武汉打开电视,很少人看本地台,到长沙,任何地方,不是卫视就是经视,歌厅是长沙人的骄傲,他们自然会义无反顾的支持,哪怕节目已经看了能背出来。

  比较:武汉其实更有市场

  长沙的歌厅模式很快被推广到了全国,但并不是什么地方都适用这种模式,大中华在外地开的一些歌厅就曾遭遇过冷场,而移植这种模式最成功的就是武汉,因为武汉人的性格特点甚至比长沙人都更适合这种文化。事实上,武汉的新中原、滚石、博大等几家大型演艺吧,每晚的火爆程度丝毫不逊色于长沙。

  武汉最具影响的新中原大歌厅的艺术总监程平女士对记者说,武汉目前各大演艺吧的节目类型基本上就是照搬长沙模式,但武汉的起点要更高一些,进步也更快一些。从节目制作、演员水平上,武汉演艺吧在全国都是第一流的。如果说不同,就是武汉采用的不是剧院模式,而且主导收入不是门票而是酒水。程平女士说,武汉演艺吧目前的环境就是这样,大家都赠票,你不赠票怎么生存,这样的竞争模式让武汉人养成了免费进演艺吧的习惯,那么收入只能靠酒水了。谈到长沙歌厅的声名,程平说,这主要得益于政府的支持和媒体的正面宣传,而在武汉,一些专业团体的演员还往往认为,进演艺吧演出是件很没面子的事,两地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对歌厅文化的认识上的不同。

  负责和平大舞台的和平科技集团的副总裁魏南江先生也直言,尽管武汉演艺吧起步比长沙晚,但武汉的市场容量已经超越了长沙,武汉歌厅演员的实力也很强,但是歌厅受重视的程度似乎不够,这影响了武汉歌厅的名气。谈到未来的发展,魏南江表示要从节目上和服务上进行突破,他表示,武汉的市场太好了,好得让人安逸,都不想在节目上进一步提高了,他认为,武汉歌厅要想再进一步,节目上必须有更高的要求,除了听觉,在视觉上也要有很好的享受。魏南江说他做过调查,到过和平大舞台的客人有7成不了解歌厅文化,他觉得媒体的正确宣传对于武汉歌厅的发展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文图/本报记者 吴军 张文辉 发自长沙)(来源:武汉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