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岛内民众人心思定 台湾政治气候呈现微妙的嬗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4日11:19 新华网

  本报特约记者 齐波 本报记者 石华

  4月1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江丙坤率领的参访团结束在大陆的行程,返回台湾。江丙坤此行,在台湾当局和急进“台独”势力的眼中是“国共合作”“时空错乱”,民进党甚至警告“国民党勿触犯国法,否则将遭提起公诉”。但是,岛内媒体发现,在大陆制订并通过《反分裂国家法》以来,越来越多的岛内有识之士不再沉默,不再顾虑,而是勇敢地站出来
表达自己主张两岸和解、反对台湾当局误导民众的立场。不仅国民党派代表团开始“破冰之旅”,而且许多与绿营关系深厚的重量级台商也纷纷表达了远离“台独”的政治倾向,甚至连一向受台湾当局钳制的岛内艺人也唱出反“台独”歌曲。舆论认为,台湾岛内的政治气候和人心正逐渐显现出微妙的嬗变。

  国民党访大陆受到岛内舆论高度评价

  3月31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和国务委员唐家璇分别会见了江丙坤。国民党代表团受到如此高规格的接待并取得多项成果,岛内舆论普遍予以高度评价。舆论认为这是大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政策的具体体现,是相当务实的做法。台湾《中时晚报》3月30日社评说,在《反分裂国家法》通过之后,大陆的态度已渐趋明朗,维持一个中国,两岸可展开新一轮的谈判,这是台湾人民的共同利益,民进党不应排斥国民党大陆之旅。

  台湾文化大学史学系教授邵宗海表示,国民党至少能代表台湾一半以上的民意,此次与大陆之间的接触是选择了一个最好的时机,在两岸政治处于僵局之际,它使关心两岸关系发展的人找到了一个着力点,让人感到僵局有望打开。这不仅对国民党有加分效果,也令人对两岸关系的改善产生信心。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王建民研究员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以前有一段时期,国民党内部为了眼前利益,放弃了孙中山先生毕生追求的“统一中国”的理念,有些人还曾有过“绿化”倾向,甚至提出“台独也是一个选项”的说法。现在看来,国民党已做出重大调整,不再害怕被民进党扣帽子、打棍子,也不怕被骂成“卖台分子”。他们希望能在两岸关系上有所作为。这是岛内政治气候变化的明显征兆。

  王建民说,在这种政治气候下,江丙坤的“缅怀之旅”与“经贸之旅”显得尤为引人注目。孙中山先生作为国民党的创始人,奉行“天下为公”,毕生追求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国民党缅怀中山先生的遗言,为的是能够找回曾经失落的立党精神,让国民党在中华民族的统一与复兴中进一步发挥作用。

  台商纷纷远离“台独”

  与此同时,台湾岛内的“许文龙风波”也远未平息。曾与陈水扁、李登辉关系密切的台湾奇美集团创办人许文龙,在“台独”势力搞“3·26游行”之际,发表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退休感言,表明支持《反分裂国家法》、反对“台独”的立场。

  许多媒体注意到,不仅是许文龙,许多曾经与陈水扁和泛绿阵营关系密切的台商巨头现在也开始远离“台独”。据《中国时报》报道,曾在2000年为陈水扁赢得“总统”大选出过大力的人,现在也对台湾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持续紧张的做法不满,对台湾当局阻挠实现两岸“三通”的政策非常失望。这些台商巨头相继淡出绿色阵营,进而转向“促统”,极力主张两岸早日实现“三通”。宏碁集团创造人施振荣以退出“国政顾问团”的方式,逐渐与绿色阵营拉开距离,并曾在接受多家国际媒体访问时,公开表示支持两岸统一。对于众多具有浓厚本土色彩的老朋友的离去,民进党气急败坏。吕秀莲诬蔑说,从公开信的语气和用语看不像是许文龙写的,应该是中共写好、由许签名的他白书。台陆委会副主委邱太三说,大陆政府对台商施压,强迫他们做出政治表态。对此,中共中央台办经济局局长何世忠30日表示,所谓许文龙是在大陆逼迫下发表退休感言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完全是某些别有用心的人的捏造。

  岛内民众人心思定

  除了许文龙事件外,最近岛内另一桩让台独分子气得跳脚的事件是台湾歌手罗大佑用歌曲反击台独。不久前,罗大佑创作发行了新专辑《美丽岛》,其中有两首名为《绿色恐怖分子》和《阿辉仔饲着一只狗》的歌,把矛头公开指向李登辉和台独势力。歌曲极具感染力,批判台湾当局把人民当白痴。岛内媒体称歌曲讽刺得真是淋漓尽致,滑稽味道调制得好极了,色香味俱全。仿佛看到罗大厨得意的笑。以前,台湾艺人只要谁敢亲近大陆,就会受到台湾当局的种种刁难,发表这样直接抨击台独的歌曲更是不可想象。

  台湾年代电视台3月31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68.4%的台湾民众希望两岸走向务实谈判,有43.9%的人赞同优先加强与祖国大陆的关系。台湾媒体认为,多数民众支持国民党组团访问大陆。因此,虽然民进党大肆攻击诬蔑国民党参访团,但国民党主席连战、国民党籍立法院长王金平以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人可能也要到大陆进行访问。

  民进党想回归中间路线

  岛内观察家还注意到,民进党也对执政策略有所调整。以前民进党刻意煽动台独,在两岸关系上横冲直撞,提升对立。但是,台独没有出路,这已经是普遍共识。为了长期执政,民进党也不得不面对现实,从急独的立场往后退。眼见这次国民党代表团访大陆成果显著,民进党主席苏贞昌30日也表示,他盼望以台湾执政党主席的身份出访大陆。

  王建民认为,从3·26游行中,也可以看出一些变化的苗头。当时台湾团结联盟吹了大气球,上面写的是公投制宪,但民进党却跑过去把气球里的气给放了,气得台湾团结联盟党员大骂,要民进党赔8000新台币的气球钱。从客观上看,民进党在这次游行中还是有所节制的,与急独的台湾团结联盟已有不同,这可以说是民进党向中间路线走近的一个佐证。

  搞台独会让大家一起玩蛋

  岛内政治气候为何出现这种微妙变化?岛内媒体和专家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台湾当局在政治上的去中国化,难敌经济上的中国化。

  第一,大陆为台商的发展提供最好的机会。近年来,祖国大陆的经济发展为全世界所瞩目,大陆市场成为全球高度关注的焦点。台商想要赚钱,来大陆最方便。事实上,尽管受到台湾当局的极力阻挠,但台商对大陆的投资依然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广东省省长黄华华会见江丙坤时指出,在广东投资的台商已经达到1.8万家,绝大多数都发财!

  第二,台湾当局顽固推行台独路线,致使台湾发展停滞,台商对此怨言极大。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孙升亮研究员说,岛内现在流行一个词,叫内耗空转。民进党上台之前,韩国的人均GDP约为8000美元,台湾当时人均约为1.3万美元;经过民进党的几年执政,台湾经济裹足不前,在内耗中原地踏步,还是人均1.3万美元,韩国趁机赶上了台湾。岛内分析人士一再强调,最重要的原因是,韩国搭上了大陆的经济快车。去年韩国对大陆的投资与贸易已经超过台湾。尽管台资企业有语言、文化等方面得天独厚的条件,但台湾当局横加限制,导致台资企业竞争力不断流失。许多台商称,如果台独路线再继续下去的话,台湾企业与经济被边缘化只是迟早的事。

  第三,民众生活水平下降,社会矛盾激化。在岛内企业竞争力下降的情况下,民众生活水平也必随之下降。以农业为主的台湾南部一直被看成民进党的票仓,台湾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境外农产品大量涌入,很多农产品不敌进口货,导致南部许多家庭收入锐减。据当地媒体报道,纯粹吃台湾米长大的人逐年减少,现在不仅美国米、泰国米、日本米,甚至连埃及米也进了台湾市场。桃园县龟山乡人称木壶阿伯的一位79岁农民说:我种田一辈子,现在农业最差,政府很无能,眼睁睁看着农民、农业衰败。另一方面,大陆有广阔的农产品销售市场,也考虑台湾农民的利益,对台湾农产品实行优惠关税,提供绿色通道。但台湾当局却横加阻挠,致使台湾农产品一直不能顺畅地出口大陆。在大陆经济的强大带动下,一是与大陆加强经贸往来,造福两岸人民;二是继续搞台独,继续对抗一个中国原则,造成两岸人民灾难。是选择大福,还是选择大祸,头脑稍微正常的人,都不难做出判断。

  28日,台知名企业如力霸集团董事长王又曾、神通集团董事长苗丰强、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工商协进会理事长黄茂雄及中信金控董事长辜濂松等,在与台行政院长谢长廷座谈时,纷纷要求缓和两岸关系,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交往。有的工商界人士甚至当场就对谢长廷说,台独会将大家一起拖下水、一起完蛋。

  未来的变化趋势

  岛内政治气候发生微妙变化,这对台湾人民和两岸和解无疑都是一件好事。台独势力自知理亏,却依旧嘴硬,不择手段地恶意污蔑和攻击《反分裂国家法》,误导欺骗台湾民众,还极力鼓动组织了3·26大游行,企图挟持民意公然进行台独挑衅。现在,摆在台湾当局面前的还是两条,要么搞继续对抗,要么走向缓和。

  孙升亮分析说,未来的几个月时间将是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时期。民进党虽然在急独路线上暂时停了下来,但它的犹豫不决还是非常明显。一方面,它受到台湾团结联盟等急独势力的牵制,急独势力是民进党的基础性支持力量,民进党必然会千方百计保住这些票源;另一方面,由于民进党的街头运动已经走到极限,动员民众也已经疲软不堪,靠煽动对立咒骂对手,影响也越来越有限。民进党必须面对国际、两岸和岛内的现实。民进党如果不顾岛内民意,为了在即将开展的选举中多拉选票,再次煽动台独,两岸关系还将很难有所突破。

  目前,要求缓和两岸关系的岛内民意,已是人心所向。王建民说,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说两岸关系短空长多,从短期看,仍不容乐观;从长期看,则会不断回暖。(来源:环球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